【台社論壇】民主︰自己教育自己?從中國大陸現實主義作家曹征路小說《民主課》談起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3/05/27

中國大陸現實主義作家曹征路小說《民主課》新書發表與討論會

民主是一種指點江山敢怒敢罵的自信,一點平等參與說了管用的日常氣氛,一份當家做主人的責任感。

以《那兒》、《霓虹》、《問蒼茫》等新一代現實主義小說轟動一時的中國大陸文學家曹征路,在2011年寫出了以底層百姓觀點出發的、探討文化大革命歷史經驗的小說《民主課》。曹征路所表現的文革,絕不是什麼愚民被巨奸蠱惑的無謂災難,而是如你我一般的普通人試圖在歷史限制之下創造歷史的努力與挫敗,是具體的人針對一段具體歷史實踐所累積出的真實矛盾的反應。是「自己教育自己」的民主課。

從中共推行改革開放以來,活過文革時期的幾個世代肌理豐富的各種親身經歷與回憶,只有一種說法被允許公開講:十年浩劫論;無論是海峽兩岸的政權還是西方主流文化,一概把這個中共中央決議之外的各種經驗與觀點當作不存在。進入二十一世紀以來,愈來愈多親歷者願意站出來提出不同的見證與討論,但是,在近兩年來洶湧的高層權鬥與底層暗潮之下,「文革」與「民主」的關係再度在中國大陸被噤聲。誠如韓國學者白承旭所言:對於文革,如果沒有痛苦、深切的分析,僅當這是一段發生於別處的歷史,認為他的經驗與我無干,進而迴避它,那麼歷史將會重複著相同的喜劇與悲劇。在這個脈絡下,《民主課》是一份扣緊當前局勢、彌足珍貴的文件。

主持人: 陳信行(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

與談人: 范振國(社會再生基金會執行長) 曾健民(臺灣社會科學研究會) 藍博洲(報導文學作家) 杜繼平(批判與再造雜誌社)

時間:2013年6月15日(星期六)2:30 -5:30 pm 地點:紫藤廬茶藝館(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16巷1號)

主辦單位:世新大學台灣社會研究國際中心、紫藤文化協會、臺灣立報「新國際」專欄、批判與再造雜誌社 協辦單位:台灣社會研究季刊、台灣社會研究學會

主題: 
活動日期: 
2013/06/15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