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留給我們的子孫們一個好好呼吸的海岸:拒絕遊艇專區開發,一再犧牲沿海居民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3/06/02

活動時間:13:15─13:30 地點:行政院環保署前

七零年代以前,高雄大林蒲聚落的發展與海息息相關。許多民家仰賴資源豐厚的漁、養殖業維生;海岸邊的沙地,亦能種植農作。直至七零年代以降,政府以「國家建設」之名在沿海地區大興土木,人民的生活卻是苦不堪言。

基層的居民不僅得忍受長期與石化廠區比鄰而居的痛苦,日日面對污水、空污、噪音和廢棄物,恐懼和困擾重重;早在失業率升高的年代之前,就已經承受由農轉工和開發政策帶來的經濟與生活劇變,就業極為困難。長年以來,受制於各級政府前後反覆的政策規劃,居民無論在居住品質、社區網絡和就業選擇等方面,都難獲保障、備受剝奪。

過去的南星計畫,耗費人力財力填海造陸,卻無法解決最基本的廢棄物處理問題,管控單位的漏洞,一再浮出抬面。開發政策上,南星周邊土地該如何使用,說詞也一再變更:從發展機場、養殖專區,到現今要作為遊艇製造專區,不僅綠地寥寥可數,甚至連平日可供調節品質、保留成長記憶的自然海岸景觀,也即將被隔絕在生活環境之外。

仔細瞧瞧周邊的煉油、煉鋼和重工業廠房不斷遷入、增建,規模一再擴大。政府的支票,能相信嗎?台灣的遊艇製造業者真的願意進駐?真的有辦法提供、保障四千個當地居民的就業機會?或者,只是另一套國家以開發政策為名,進行圈地賣地的把戲?

有感於近年生活與休憩空間一再縮減,就業機會不穩定,近百位當地居民不願繼續忍氣吞聲,將於遊艇製造專區於環保署第四次環評當日,與聲援的民眾和團體集結 北上,堅表心聲,並演出「牽罟」行動劇,以貼有「中油廢氣」、「中鋼廢爐石」、「醫療廢棄物」、「含砷地下水」、「游艇專區」的大型魚網,將居民和海洋記憶團團圍在網中,表達人民位處市區沿海,生活在污染之中、遭受圍困和隔絕的邊緣化處境。

新聞聯絡: 鳳興里里長 洪富賢 0922-108895 王冠人 0921-686586

主題: 
活動日期: 
2013/06/03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