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裡環評風機全案撤銷聲明稿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3/06/04

苑裡環評造假不實,第二次環差風機全案撤銷

昨天(6/3)環保署第235次環評大會因開發商英華威造假民意調查、呈現不實內容,決議撤銷「竹南、通苑設置風力發電廠興建計畫」的「第二次環境差異分析報告」:英華威在苑裡的第40、51、52、53、54號五支風機和通霄的36、46、50號三支風機將全部不得施作。苑裡反瘋車自救會肯定環評委員撤銷本案,還給苑裡居民一個公道,不讓財團破壞台灣民主,並再度呼籲政府應負起責任,立即制定風力發電廠之相關規範,讓大型風機的申設、選址、營運乃至除役都有全面的妥善規劃,並能顧及在地的環境與居民之心聲,讓台灣再生能源的發展能夠走向法治之正軌。國家重要的能源相關政策,不應忽視在地居民的聲音,也不應任由財團壟斷及綁架;規範從缺、壓制民眾參與,將斷送再生能源健全發展之契機。

呼籲政府妥善、全盤規劃,尊重在地居民心聲

苑裡反瘋車自救會強調:居民抗爭八個月,反對的是不受任何規範、任意擴張的私人大型風力發電機廠,因選址不當、距離居民生活圈過近,嚴重威脅居民之身心健康及生存權益。在毫無規範的狀況下,財團英華威營運收利,產生的種種外部成本和傷害,卻轉嫁經濟上相對弱勢的沿海居民承擔;且其設廠過程中一再惡意排除當地居民之參與,規避環評監督、黑箱作業新增多座風機,甚至動用民、刑事策略性訴訟、屢次強行動工企圖打壓苑裡居民,嚴重侵犯居民言論表達自由,也悖反民主法治精神,財團惡搞風力發電,對台灣永續發展和民主社會是嚴重的傷害。

自救會表示,居民走向抗爭這條路,就是因為政府不重視弱勢人民的聲音,為官商勾結的利益犧牲人民的權利。苑裡風力發電廠之設置爭議不是個案,如貢寮反核在昨日抗爭時,在地居民的心聲亦無法傳達出去;貢寮反核自救會成員只是想在宣傳車上喊口號,向馬總統表達訴求,卻遭警方直接上車關掉喇叭,刻意打壓其意見表達。然而,在地居民的心聲卻是最真實反映了不當開發的環境破壞和不正義,苑裡反瘋車自救會呼籲政府和開發商應重視在地居民的意見和基本權益。

英華威汙名化理性抗爭,難遮掩其風機錯誤選址和惡劣手段之事實

針對英華威今天(6/4)突然召開記者會指控自救會成員持刀威脅保全一事,自救會會長陳清海強調,自救會堅持和平理性的非暴力抗爭,反對英華威傷害土地和人的風機不當選址。流言中的該名鄉親並非自救會幹部,而自救會基於同為苑裡鄉親,也曾關心遭指控之當事人,但該名鄉親否認此項指控。自救會認為,這件事應該回歸司法途徑來處理和調查,而不是由大財團召開記者會來有罪推定個人的行為。苑裡鄉親八個月的和平抗爭、表達言論自由,卻屢次遭到財團打壓,不願與居民實質、平等的溝通,甚至模糊焦點、汙名化抗爭,卻遲遲不敢面對真正的「規範」和「距離」問題,造成不斷增加之社會成本,英華威能負責嗎?

在環評遭撤銷之後,屢屢聲稱「環評合法」的英華威還是維持其一貫惡劣手段、汙名化苑裡反瘋車理性抗爭,只會加深負面社會觀感。每每因心虛、違法而開始做賊喊抓賊的開發商英華威,只想模糊焦點來掩蓋其不當開發傷害環境、民主和人之事實,只會讓社會更為不恥。請英華威正視問題,違法工程應立即停工。如果英華威自許「以行動來推動綠能」,自救會請英華威一起來要求政府制訂完善的規範,而不是繼續「以行動來傷害台灣永續發展和民主社會」。

主題: 

臉書討論

回應

http://www.nownews.com/2013/06/05/138-2947257.htm
發生什麼事?不是說理性和平抗爭嗎?怎麼搞到持刀威脅?這樣似乎對自救會形象有損吧?希望這只是個人行為,不需要將事情鬧大,搞到僵持不下也不是辦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