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考慮終止與美數據共享:受PRISM影響

2013/06/13

  北京時間6月13日消息,由于對美國PRISM項目表示不滿,歐洲立法人員稱將考慮終止與美國政府之間的數據共享協議。

  美國《華盛頓郵報》和英國《衛報》上周報道稱,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和聯邦調查局(FBI)正在通過一個代號為“PRISM”(棱鏡)的機密項目,直接利用9大美國頂級網際網路公司的中央服務器,提取音頻、視頻、照片、電子郵件、文件和連接日志,以便幫助分析師追蹤個人用戶的動向和聯係人。這9家網際網路公司包括微軟、雅虎、谷歌、Facebook、PalTalk、AOL、Skype、YouTube和蘋果公司。

  對此,美國官方已證實了PRISM項目的存在。這迫使歐洲一些國家政府被迫向民眾做出解釋:是不是本國政府允許美國政府對其公民進行監控,以及本國政府是否也從中受益等。

  歐洲議會對此展開了激烈討論,有議員抱怨,十多年來他們一直屈從于美國政府的要求,允許美國訪問歐洲的財務和旅遊數據。而如今,是時候重新考慮這些協議,並做出相應限制。

  德國綠黨議員簡‧菲利普‧亞伯雷希(Jan philipp Albrecht)稱:“我們必須要澄清:對民眾進行監控不是我們想要的。”

  為此,歐洲議會正考慮對當前的數據保護法進行重大修改。當前的數據保護法出臺于20年前,當時根本未將網際網路因素考慮在內。下個月,歐洲議會將對修改舉行初步投票。

  議員們還表示,歐洲允許美國政府訪問其財務和旅遊數據的協議當前已變得很危險。來自奧地利的議員馬丁‧艾倫豪瑟(Martin Ehrenhauser)稱:“現在是考慮結束這些協議的是時候了。”

  歐盟與美國政府之間的信息共享協議簽署于2001年9/11恐怖襲擊事件之後,當時以及此後,歐洲議員曾試圖對共享給美國的數據加以限制,但並未取得太大進展。當前,與美國政府的相關討論仍在進行中。

  還有一些歐洲議會的議員們表示,在PRISM事件曝光後,他們有一種被欺騙的感覺。一位荷蘭的議員表示,該事件不僅曝露出了美國政府的不是,同時也體現了一些歐洲領導人的政治惰性,尤其是那些認為自己十分了解美國政府究竟獲取了哪些數據的領袖。 作者:李明 來源:新浪科技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