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集/他們可以說 如何聽…在你!

2013/07/08

【聯合晚報╱記者李光儀/特稿】

繼金曲獎的出席人在會場對美麗灣、反核等公共議題表達立場後,海洋音樂祭也有樂團要在表演時發表反核宣言。到底在這種音樂表演的場合,應不應該摻雜社會、政治議題,屆時勢必又將成為論戰的焦點。

支持這種做法與否都有道理。贊成者認為民主政治就是多元政治,社會議題和政治議題無所不在,不同身分、職業者利用自己可以發生的管道宣言自己的主張,不僅不應該被苛責,某種程度上來說甚至應該被鼓勵。

反對這種做法者,則是基於對「被迫接收訊息」者的尊重,畢竟多數參加金曲獎或者海洋音樂祭的觀眾甚至其他與會者,都並不會預期自己在看表演時聽到「反核宣言」,也不見得對這樣的情況「欣然接受」;更何況多數的政治、社會議題都是零和的,有支持者,就有反對者,選擇這樣的場合發表,很容易引發爭議。

不過,類似的情況,過去並不是沒有前例。如前總統陳水扁任內受貪腐案指控時,部分立委以鬧場方式在國慶大典禮表達抗議;不久前台北市議員鍾小平到建國中學畢業典禮致詞,發言內容形同政見發表,也引發爭議。

這些爭議往往陷入各說各話的原因在於,無論捍衛或者反對這種做法者,都是「選擇性捍衛」、「選擇性反對」;假如談論的內容符合自己的價值,就大聲叫好;假如有歧異,就報以噓聲。

其實,在一個多元化的民主社會,在不同的場合碰到不同的議題,都是常態,也不需要太過無限上綱他們這麼做是否太過「泛政治化」;至於發表言論的責任,無論是政治上、法律上或者商業上,都由他們自己承擔罷了。

只是訊息的接受者還是必須釐清一點:不論政治人物或者藝人,對政治或者社會議題表意見的說服力,都應該來自於他們對議題的專業度,而非他們的身分是政治人物或偶像歌手,否則就只是盲從而已。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