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ople Before Profit!
人命比利潤更重要!還給勞工颱風假!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3/07/13

長期以來勞委會把颱風等天然災害假上班與否推給勞資協商決定,但在勞方處於弱勢,沒有勞工敢拒絕上班,結果就是一再發生職災死亡案例,主管機關勞委會成為製造悲劇的元凶!以莫拉克颱風為例,不少人冒風雨上班,風狂雨大,兩天內造成了19名勞工因為出勤職災死亡,其中有4名是上下班途中喪生的勞工。這也創下職災死亡給付的新高紀錄。

勞委會總以「天災無法歸責雇主」、「法無明定颱風假」、「是否上班交由勞資協商」為由,丟給勞工自己承擔苦果。現行的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只具參考性沒有任何罰則或者強制性規定,根本就是一個毫無原則的要點。包含「勞工若無法出勤工作,雇主宜不扣發工資。若應雇主要求出勤,宜加給勞工工資。」。結果,勞工因怕無薪所以被迫上班,而雇主食髓知味,在不用加重成本的情況下,為了營利自然要求勞工到班。

事實上一年遇不到幾天颱風假,而台灣多數服務業資方幾乎沒有放過,還想用此日發點颱風財。還有因颱風導致的工作場所淹水,員工管不了自家淹水得第一時間被要求到班清理工作場所。以量販業家樂福為例,昨日(7月12日)各縣市政府從中午12:00至晚上18:00陸續宣布停班停課,但家樂福員工都只能留在工作現場繼續上班,既未事前徵詢員工,也未經過工會同意。資方僅用一紙公文公告正職員工給予補休、時薪計時工則每小時加給40元,勞工毫無任何選擇權。部分24小時營業的分店繼續24小時營業,完全無視颱風威脅,只提醒勞工注意自身安全。

推給勞資協商非但未解決問題反而製造更多問題。為保障勞工安全,以及落實平等原則,勞委會應立即公告行政命令,規範颱風天等天然災害若人事行政局宣布停班,勞工應比照公務員放假,或上班就領取加倍工資。

同時,自主工聯與家樂福工會為關心所有勞工颱風假權益,特別製作網路問卷,歡迎勞工朋友能向我們申訴提供具體狀況,共同捍衛自身權益。

申訴與調查點此

我們強烈要求:

1.勞工也要颱風假 政府立即公告納入颱風等有薪天然災害假,以避免雇主扣發勞工工資。

2.未到班不應有不利待遇 雇主應遵守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不得因勞工未出勤視為曠工、遲到或強迫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且不得強迫勞工補行工作、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為其他不利之處分。

3.不得不到班者應有加倍工資 如雇主確有要求勞工出勤之必要,應報請當地主管機管審核通過,除當日工資照給外,另應加給勞工一倍工資,並提供交通工具、交通津貼或其他必要之協助。

聯絡人:自主工聯執行長朱維立0981-238732、家樂福工會理事長籃世華0935-378300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