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退場 金融進場

2013/07/13
國立台北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

我在七月八日接到一個民意調查公司的邀請,該公司接受內政部委辦一個研究案,需要學界提供意見。研究案名稱為:「老人福利機構開放營利組織經營及運用PFI制度之可行性意見調查分析。」但是,明明行政院促參會議已於今年六月四日做出結論,將修改《老人福利法》,開放壽險業等營利單位、公司法人可投資經營長期照顧機構。已經有結論才回頭補做研究,馬政府是既反智又反民主。

馬總統二○○八年競選時,承諾會開辦公共長期照顧保險。但進入總統第二任了,台灣的公共長期照顧制度還未建置,而政府把社會福利推向營利化的動作卻是快馬加鞭;去年開始,行政院就密集召開多次促參會議,定調長照要營利化。因此,金管會快速於去年底完成保險法規修改,新增「社會福利事業」為保險業可投資項目,且投資佔資本額最高比例一舉提高三.五倍,達到三十五%!讓保險業有權插手且主控社福事業。另外,新法也允許社福事業發行證券,明目張膽、正正式式將社會福利服務商品化。接著是今年六月初,高層定調修正《老人福利法》,開放讓營利業者經營長照等社會福利機構;最後是六月底簽訂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開放中資來台可合資設立養老院及身心障礙福利機構。

這一連串動作的影響是,保險業不用多久就能將台灣的長照服務垂直整合,從賣保險、到賣服務、再一路包辦到賣長照概念股。營利業者在商言商,所辦出來的長照服務,有可能普及、平價、優質嗎?可以預見政府已經實驗了十年的「長照十年計畫」也將不敵商業競爭,更加萎縮甚至停辦,台灣社會的階級分化將更嚴重。這種「政府退場、金融進場」的做法,是完全封鎖台灣照顧責任公共化、社區化、與本土化的契機。近年來,台灣越來越多家庭照顧者,因為不堪長期照顧的壓力與經濟重擔,而殺死自己老病的家人再選擇自殺。人民的長期照顧,是這樣混著汗水與血淚的一則則新聞,政府怎麼能淡定地出賣長照?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