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大埔 撐人權
官逼民反 藝文界出聲

2013/07/25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孫窮理

_DSC0596除了藝文界的動員之外,關心大埔議題的群眾自發性出席,現場聚集了一百多人。(攝影:徐沛然)

今天(7/25)上午,一群藝文界工作者於凱達格蘭大道召開記者會,痛批政府違法濫權,不僅強拆大埔民宅,還侵害人民抗議的言論自由。會中並預告,本週六晚間將會於大埔遭拆除的張藥房原址舉辦活動,並持續發起後續的公民行動。

上週四(7/18),苗栗縣長劉政鴻突襲強拆大埔四戶的行徑,引發社會各界一片嘩然。近一週以來,陸續有學生與民眾,自發性地針對劉政鴻、總統馬英九、副總統吳敦義、行政院長江宜樺等人,發起游擊式抗議。(相關報導),而警方與國安單位則以加強維安的範圍與強度,阻攔並逮捕抗議者,作為回應。此一強硬作法,讓許多民眾感到憤怒與不滿,並憂心人權與言論自由遭受侵害。

導演柯一正表示,現在的台灣,不僅經濟倒退,連人權都倒退了。他指出,地方政府就像是土霸王,明明還有許多閒置的工業園區,還硬要蓋新的。硬拆大埔,就是政府要幹到底。柯一正強調,所謂藝文界,不過是一群會主動閱讀資料,瞭解爭議的藝文工作者。希望台灣的人民願意花一點時間一同站出來,不要讓政府覺得把房子拆了就沒事。

導演楊力州則表示,自己年邁的父親看到大埔事件的新聞後,難過得流下了眼淚。而自己年僅四歲的小孩,聽到爸爸要去參加抗議,脫口而出「我也要去抗議」。楊力州感嘆,要跟小孩解釋什麼是抗議,是作為一個父親的悲哀,也是台灣的沈淪。

「2009年,政府推動有品運動,花了9億多元,不知道有品到哪去。」導演鴻鴻痛批政府連基本的是非判斷都欠缺。「警察真正應該抓的是劉政鴻」他說。導演陳文彬則以「官逼民反,民為何不反?」提問,呼籲社會大眾勇於站出來表態。

除了電影工作者之外,現場也有音樂、影像等工作者出席抗議。樂團「拷秋勤」主唱之一Fish Lin以親身經驗表示,數天前自己拉著布條想去向馬英九總統表達抗議,但也遭受警方阻擾,差點要被逮捕。他半開玩笑說,自己創作的速度本來很慢,但托最近政府的福,靈感不斷湧現。最後,Fish Lin現場以RAP演唱了一段最新創作歌曲,以「雜誌評鑑五星級,實際作為五星旗」,諷刺劉政鴻侵害人權的行徑。

_DSC0612 拷秋勤樂團主唱Fish Lin,述說自己拉著布條差點要被警方逮捕的經驗。(攝影:徐沛然)
【相關文章】

回應

貓貍縣長的作法實在很矛盾.. 一邊開國際演唱會 蓋中國土樓 一面鏟古窯 ;一邊忙推銷農產品 一面徵收農地;一邊渴望被看見 一面負方消息不斷;一邊引進科技廠 一面原有工業區汙染嚴重;一邊廣設園區 一面對園區閒置視而不見.

補充:貓貍不是未開發 而是開發到底是為了誰? 就目前的資料來看 絕對不是老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