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安新村面臨全部夷平,國有財產黑箱、文化資產抹除?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3/08/09

三光巷長安新村,是早年臺灣省政府所規劃的造鎮計劃遺緒,乃是臺灣戰後少見由國人自力擘劃的新民居典範。廢省之後,居民於2005年遷出,導致該地的治安與環境敗壞,產權所有人國有財產署卻無意管理或再利用,正準備全數拆除,並將土地移交給近年四處索地的台灣體育運動大學。民間爭取活化再利用的團體認為省政府疏遷中台灣對於台中城市發展影響甚鉅,不能因政局變遷就輕易抹煞,經過兩年多的爭取保留活化卻仍未果,目前只能要求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儘速將其認定為暫定古蹟,暫時免於怪手摧殘,並儘速完成文化資產調查,同時呼籲市民朋友重視自己的文化資產,未來可交由民間參與活化再利用。

位於臺中市北屯區三光巷的長安新村,過去曾是省政府新聞處等省府各機關的公務員宿舍。總共85戶的宿舍群,歷經了1998年的精省與2005年居民遷出至今八年,因缺乏管理,成為當地的治安與環境髒亂死角,造成當地居民的困擾,因而強烈表達希望拆除長安新村。

近兩年,有許多台中市民開始關心長安新村的文化資產價值與空間活化問題,組成「長安新村省府宿舍群搶救行動聯盟」,在網路上推動「從新看見,三光巷」的長安新村宿舍保留活化運動,號召大家一起關心長安新村保留問題,並且向台中市政府文化局提案文化資產保存,在文資審議會上,學者建議部分保存,因而管理單位國有財產局於2012年的8月拆除長安新村57戶房舍,剩下28戶苟延殘喘。

原組成「長安新村省府宿舍群搶救行動聯盟」的年輕市民們,為了表達爭取長安新村保留活化的決心,也做好了長期抗戰的準備,組成了「臺中市生活願景協進會」,以社團法人的身分進行與公部門的對話,同時募集學界與產業界的資源,並深入當地社區與居民溝通。

然而全數拆除的程序仍然在公部門持續進行中。今年六月,國有財產署正式招標將省府遺產長安新村全數拆除,臺中市生活願景協進會據以提出暫定古蹟申請,除了希望讓長安新村贏得半年免於拆除的緩衝期之外,也認為長安新村應該進行公開且正式的文化資產調查,與市民討論,避免過去兩年多不透明,且草率的認定過程。

長安新村保留區的處境如今宛如風中殘燭,臺中市生活願景協進會針對近兩年來所有關心過長安新村存亡的公部門單位、社會團體,寫了一連串的公開信,除了表達感謝、呼籲之意,也將推動保留運動過程中所面臨到的困難、質疑、幫助公開,讓所有一直關心長安新村的人了解其中的原委,期待得到市民朋友更多的意見交流與熱情投入。

臺中市生活願景協進會公開信網址 http://www.tale.org.tw/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