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法鬆綁 山林、部落回不去

2013/08/13

【記者呂淑姮台北報導】水庫、水力發電廠開發設置,對於居住在原鄉的部落族人生活產生極大影響,包括供應大台北地區的翡翠水庫、石門水庫,都是在淹沒原居地部落族人家園的方式下才能建立,如果仔細看各水庫的官方網站訊息,就會發現水庫管理局每年於漢人祭祖時節提供船舶接送部落族人掃墓祭祖。

近年在北台灣,則屬新竹尖石的泰雅族人最為反對政府再度以經濟發展之名建造水庫,包括比麟、高台水庫預定地都在新竹尖石,如果大型水庫阻絕山林水土,回不去的不只族群與文化,還有在地生態。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灣生態學會、台灣護樹聯盟、江翠護樹志工隊、看守台灣、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反淡北道路聯盟、淡海二期反徵收自救聯盟、水患治理監督聯盟等數十個環保團體發表聯合聲明,反對行政院日前核定水土保持法修訂草案,預定修訂「水庫集水區」、「特定水土保持區」劃定及變更。

捍衛水庫集水區 禁止開發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說,農委會水保局要修法的方向是「放寬水庫可以開發的範圍」,再加上環保署今年「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修正草案,打算將「哪些開發可以進入水庫集水區、水土保持區」的範圍加大,2部會要修法的結果加起來,就是讓原本已經水資源短缺的台灣更陷危機。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數十個連署環保團體強調,目前台灣的氣候和山林不利於涵養水分,在水庫集水區、水土保持區,應禁止開發行為,更別說要放寬讓砂石業者、觀光旅遊飯店進入。攔河堰亦屬於水庫集水區之一,部分砂石業者希望能在攔河堰上下游設置洗選場,另在今年3月環保署公聽會上,出席的地方政府反映「盼在水庫區開發觀光開闢市府財源」、「集水區環評過程延宕地方建設」等意見。

族人站出來 守護原居地

粘麗玉說,許多水庫最上游的居民,多半都是原住民族,守護山林、反對任意開發,需要原民團體的力量,盼望相關議題,能有原民代表到場發表意見,保護族人的原居地。

但另一方面,國內外多有學者提出,因水庫建設在原鄉,致使原住民族無法進行原本的農耕漁獵自給自足,也導致原住民族傳統文化流失;在補償外,應設置另項經費,將「維護山林以供下游民眾使用」的經濟效益計算出來,回饋給原住民族。

環保團體表示,14日將在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台北分局舉辦水土保持法修法公聽會,時間是上午10點,地點在新北市精忠路10號C棟3樓會議廳。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