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玩節將停辦 觀光局:可先檢討改善

2007/08/07

【中央社╱台北七日電】

宜蘭縣長呂國華今天宣布,有十二年歷史的宜蘭童玩節明年起停辦。交通部觀光局表示,宜蘭童玩節是節慶活動典範,如今因為達到生命週期進入衰退期,但縣政府可以在今年活動結束後好好檢討,尋求開源節流之道,不需要一碰到瓶頸就關門。

對於宜蘭縣政府抱怨童玩節缺乏中央資源奧援,觀光局國民旅遊組組長曾國基表示,從冬山河親水公園開發工程開始,觀光局就提供補助,童玩節開辦初期每年補助經費約新台幣一千萬元,其後一年也有數百萬元補助。

曾國基說明,觀光局不可能永遠補助,於是童玩節營收平衡後,改提供行政資源協助;宜蘭縣政府也有永續經營的想法,成立蘭陽文教基金會就是要專款專用。

他指出,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 (SARS)和腸病毒事件應該是童玩節財務走下坡的轉折點。今年暑假異常酷熱,水質負面消息,以及活動達生命週期進入衰退期,內部因素和外部遊客喜好的改變,都讓宜蘭童玩節很難再創高峰。

不過曾國基認為,宜蘭童玩節仍是節慶活動的典範,主辦單位可以好好檢討,找出問題和解決方法。例如,可與民間廠商合作開發週邊產品,增加收入;童玩節很多費用花在硬體設施,但活動舉辦完就拆除,主辦單位可思考投資在即使沒有舉辦活動也可以為親水公園加分的長期性設施,甚至編列年度預算,爭取中央補助;而且不一定要花大錢請這麼多國外團體來台表演,國內也有很好的表演團體。

【2007/08/07 中央社】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