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OD評鑑還有兩場 公民讓立委 繼續聽著咱的聲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3/08/14

還記得鬧得沸沸揚揚的會計法修正與媒體壟斷嗎?你知道這些日薪6,000元的立法委員質詢時到底是和官員聊天、還是認真為民喉舌嗎?或許大家對新聞媒體上的立委形象都不陌生,但你看過立委質詢、一刀未剪的問政影片嗎?現在「IVOD評鑑」,滿足你想聽、想看、想評論的願望,讓他們聽到咱的聲。

參加人次已突破11,000人次!重大議案列為評鑑主題

為了落實公民參與,自2009年第七屆第四會期推出「IVOD評鑑」以來,民眾可透過這個議事影像資料系統,直擊立委在立法院內發言、質詢全部過程。這項活動今年已邁入第八個會期,相當於一屆立委的任期時間,參與人次也突破11,000人次!平均每個會期超過1,500人次觀看立委質詢影片、以公民身份打下神聖的分數。

本次台北場的評鑑內容,包含了會計法、證所稅與反壟斷法等重大議題。除此之外,你知道除了證所稅之外,還有證交稅嗎?你知道政府5兆6千多億的舉債上限,已將用了5兆1千多億,即將「攻頂」了嗎?你知道風景區與公廁打算收費嗎?你知道陸客對台灣的觀光是正面還是負面的嗎?這些與民眾息息相關的議題,都可以透過IVOD系統,掌握第一手的資訊,以及立委質疑、討論的全部過程,最後,你將為立委的質詢表現打分數。

「評鑑最爛的會下台嗎?」─你打的分數,將影響立委的評鑑成績

在活動中,除了為立委打分數,參與者也將於觀看後進行小組討論及分享,讓來自不同背景、職業、年齡的參與者,能夠互相分享各自的觀點。曾參與高雄場評鑑活動的民眾就曾提到,明顯看得出來,有些立委是有備而來,句句都讓政務官啞口無言。但另有部份立委,不僅毫無專業意識,並且通篇使用情緒性語言,令人誤以為正在看直銷宣傳影片。

這些評價與感受,過往民眾只能在電視機前豎起大拇指或拍桌大罵。現在民眾為立委打的分數將直接影響立委評鑑20%的成績。被評鑑為待觀察的立委,公督盟將呼籲政黨不要提名,或發動「落選運動」。以第八屆選舉結果而言,第七屆獲得低分的後21位立委中,僅有9位順利連任當選,落選者4位、而8位未再繼續參選第八屆立委。同時也有立委因評鑑成績不佳,被對手引用資料攻擊而落選!

還有兩場!邀請公民繼續監督

本會期總共八場的巡迴評鑑,目前剩下最後的台北兩場,只要你是:年滿十八歲以上,關心國會與公共事務、認同國會監督之重要性與價值,且可全程參與活動者、並且與第八屆立委沒有明顯利害關係者(例如:立委助理、親屬、黨務工作人員等),都能夠參加此次活動!全程參與評鑑的民眾,除了可以獲得公督盟最新出版的《第一次監督國會就上手》,公督盟也將頒發評鑑參與證明,以鼓勵公民/社會參與。

民主,投票後才開始。最穩定的第三勢力,就是公民監督的力量。公督盟誠摯邀請全國關心社會的公民來為立委打分數,一起揪出質詢最糟糕最打混的立委!

【台北場(三)】8.17(六) 09:00-12:00 南華高中 【台北場(四)】8.17(六) 13:30-16:30 南華高中

更多活動訊息:http://www.ccw.org.tw/p/18114 線上報名:http://goo.gl/1Btd9

活動日期: 
2013/08/17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