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光文資鑑定出爐 僅部分保留
民團批 草率定案難信服

2013/08/15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逸婷

今天(8/15)台北市文化局召開第51次文化資產審查委員會,其中議案包括「原台北刑務所文化景觀暨南面圍牆帶狀空間文資保存案」。此案原本是由「台北市刑務所群落護育聯盟」提案,原先構想是以杭州南路二段──金華街──金山南路二段──金山南路二段44巷為範圍,提請全區「登錄文化景觀」,不過,委員會於上次會議,僅指定刑務所南面圍牆為古蹟、靠金華街日式官舍以及杭州南路上副典獄長官舍為歷史建物,聯盟認為,日前委員會赴現場勘驗,12多公頃的範圍卻僅停留不到半小時的時間,在未深入了解的情況下,即指定其中幾棟測繪保存,令人難以信服;此外,今日會議聯盟亦被拒絕在外,因此,聯盟只好在場外召開記者會,呼籲此案續審,不應以閉門會議方式,草率拍板定案。

今天台北市文化局召開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會前台北市刑務所群落護育聯盟與華光社區居民於現場抗議,文化局拒絕讓聯盟與居民進入,被批是搞「閉門會議」。(攝影:陳韋綸)作為原始提案人的聯盟按鈴欲進入會場,卻遭拒絕,會議從下午兩點進行至傍晚,會議結束前,聯盟終於得以進場,不過僅被給予10分鐘的發言時間,隨即被要求離場。(攝影:陳韋綸)

聯盟認為,興建於1898年的台北刑務所是全台第一個現代化監獄,與周邊的附屬設施及職務宿舍聚落,深具文化資產價值。聯盟召集人梁蔭民也表示,這裡街廓仍維持與100多年前相同,非常難得。

不過,由於行政院欲將華光社區開發作台北六本木,也使聯盟擔心社區內的文化景觀將遭破壞;今年3月,聯盟申請提案,要求以全區為範圍進行文化景觀保存;4月,部分委員與文化局官員至社區現勘,全程僅花25分鐘走馬看花,之後,6月12日的審查會議作出刑務所南圍牆為古蹟,以及數棟日式官舍保留為歷史建築的決議。聯盟認為,文化局與審查委員現勘時,根本未進入建物內查看,只保存部分建物、其他建物則不需要,標準何在?「只是憑『靈感』保存5、6棟,那裏有10幾棟建物,起碼應從頭到尾看過一次,才能令人服氣。」梁蔭民表示。

華光社區居民王禹奇說,由於社區內日式建築的瓦片為日據時期建材,市面一片叫價至少150元,價值不斐,導致日前遭人盜取;對此,台北看守所卻回應:該建物未被指定古蹟。「難道不被指定的,就不需保護了嗎?」他批評政府古蹟保護的工作淪為樣板,實際上並不真的重視文化。

梁蔭民並批評,從民進黨執政時期,張俊雄任行政院長時就喊出將華光社區打造「台北華爾街」,現在國民黨政府,除了華光,空總與台北學苑也都宣稱開發為「台北六本木」,「加一加台北都有『18』本木了!」他認為,政府對這些地方,規劃都是BOT作觀光旅館或金融中心,「但台北需要這麼多旅館嗎?」梁蔭民認為在公有地越來越少的情況下,不應再將土地BOT,聯盟則呼籲,在缺乏具體規劃前,不應騰空華光,並停止「18本木空包蛋」的作為。

在聯盟提案保存的範圍內,除日式官舍與刑務所相關建物外,也包括金華街後方的口字型宿舍,該處目前仍有20戶居民;就在日前,這些居民也陸續收到限期8月27日至29日強制拆除的執行通知。對此,梁蔭民也呼籲,「如果指定歷史建物,卻沒有看到裡面的人,那是零,因為決定一個地方文化景觀表現的不是房子的樣式,而是裡面的人」他認為,文化局應嘗試思考,如何在保存建物的同時「也把人留在裡面。」

審查會議自始拒絕讓聯盟進入,僅在最後開放10分鐘發言,隨即要求聯盟成員離場;今天會議結論,華光社區重啟文資鑑定一案,確認將金華街一排原臺北刑務所官舍指定為歷史建築,南圍牆指定為古蹟,杭州南路2段59巷內16戶口字型配置建築物則需完成測繪,但不進行實體保存,與前次會議「僅部分保留」的決議相同(文化局新聞稿),最初聯盟提案全區文化景觀保留的構想,顯然未被採納。梁蔭民認為,口字型宿舍為全台僅存的日治時期獄卒單身宿舍,文化局卻僅只要求「測繪」,「留下一張圖,就可以拆除」,他認為相當可惜。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