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需要面對民間的質疑和要求
16535人連署<實踐民主審議 重啟服貿談判>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3/08/15

學術界、藝文界7月召開「知識界、藝文界的共同聲明呼籲朝野政黨-實踐民主審議、誠實評估衝擊、重啟服貿談判」記者會,提出3點具體訴求。並發起網路連署,截至8月14日為止,已有超過16,000人連署。新加入的連署人有包括: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瞿海源、中研院張俊彥院士(前交大校長)、廖運範院士、特聘研究員陳恭平、清大榮退教授彭明輝、交大資工系教授林盈達、台科大資工系教授鄧惟中、台大國發所教授劉靜怡等。連署網址

8月15日,連署人再由瞿海源、林盈達、鄧惟中、劉靜怡,以及台大經濟系教授兼系主任鄭秀玲、台灣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等為代表,共同出席第二次記者會,要求政府面對民間對服貿協議的質疑和要求,向社會報告目前服貿協議的立法院進度及他們的想法,並邀請各界繼續關心這個議題,支持連署以形成更大的力量。以下為記者會內容:

民間司改會董事長瞿海源表示,連署者不是反對服貿協議,而是對政府的黑箱作業不滿。七月底,學者與民間曾召開記者會公開提出三點主張要求政府回應。他也對八月初朝野協商結果的的十六場公聽會提出四點質疑:

「第一,政府仍未交代粗糙的決策過程。第二,雖然要加開十六場公聽會,但是和我們要求的「立法院應就開放之每一產業,個別依法定程序召開公聽會」相去甚遠。第三,公聽會將趕在下會期一開始即召開,預計以1天2場形式舉行,8天議程舉行完畢,進入實質審查;再參照7/31及8/1立法院公聽會立委出席嚴重不足、內容虛應故事的情況,我們強烈憂慮這16場公聽會將成為執政黨搪塞民意的樣板。第四,政府未對要求做出衝擊評估報告及重啟談判做出回應。」

瞿海源最後提到,服貿協定簽訂後,民間的反對聲音很大,在大陸的朋友有人在電話中說,他們也受到影響、也有意見,但不敢說,怕危害到自己和家人,這就是「紅色恐怖」。

台大經濟系主任鄭秀玲表示,立院雖要舉辦公聽會,但十六場是不夠的,服貿協議相關行業共六十四大項,包含上千種行業,至少要辦六十四場公聽會。民間的資源有限,我們不是要幫政府修民間版,是要幫政府找出哪些是紅線。鄭秀玲認為重啟談判的三大原則是維護民主自由與國家安全、開放要對等、基層的產業福利要保障。

鄭秀玲對服貿協定先於貨貿協定簽署提出質疑,她指出一般國家都是先簽訂貨品貿易協定再簽服務貿易協定,沒有國家是像我國先簽服務再簽貨品。鄭秀玲轉述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看法認為,這是讓中國業者可先來台佈局通路,待年底貨品貿易協議簽署後,從貨源、批發到零售整合成一條龍,他們的產品本來就比較便宜,又有了通路,台灣製造業者與服務業者如何與之競爭?

鄭秀玲也在會中展示其率領研究團隊所製作的說明服貿協定內容與質疑的簡報檔案「服貿三部曲」,該檔案置於網路上,不定期更新,供民眾自由瀏覽下載。

《如何簽定服貿協議,共創兩岸雙贏??》研討會訊息 時間:8月23日起,每周五下午兩點,除中秋假期(9/20),持續6周。 地點: 台大社科院 國際會議廳(徐州路21號)

第一場 (8/23):簽這個協議到底應該避免什麼壞處,創造什麼好處? 第二場(8/30):如何防護民主自由:言論自由與網路中立性 第三場(9/6) 如何防護國家安全:金融隱私、交通運輸、基礎建設 第四場(9/13) 如何防護社會安全(一) :對各產業及青年就業之衝擊 第五場(9/27) 如何防護社會安全 (二):對醫療產業及照護體系影響 第六場(10/4) 如何創造兩岸的雙贏:以互重互信為前提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民進黨反服貿 郭正亮:邏輯要一致
2013/11/14 聯合晚報╱記者陳怡秀

民進黨拖延兩岸服貿協議審查進程,前民進黨立委郭正亮今天在臉書呼籲。民進黨反對服貿,可以有各種理由,但務必要邏輯一致。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回應,這是個人言論,不予置評。
郭正亮認為,民進黨指出服貿協議是黑箱談判,但紐西蘭、新加坡自貿談判不也是黑箱談判嗎?民進黨為何第一時間贊成?對服貿協議,民進黨以公聽會卡關,但簽署至今已經146天,黨主席蘇貞昌也拜訪過各公會,民進黨對各方意見還能說不夠了解嗎?
郭正亮說,民進黨是否也應一併表態,絕不會在2016年總統選前改口:當選之後,將概括承受(服貿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