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拆政府 送劉政鴻出山
反炒作 反浮濫徵收 千人怒吼

2013/08/16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孫窮理

上千人塞滿苗栗縣府前道路,就浮濫徵地問題公開向劉政鴻嗆聲。(攝影:王顥中)

延續自大埔強拆後的民怨高漲,捍衛苗栗青年聯盟16日晚間在苗栗縣府前舉行「拆政府」守護苗栗晚會,上千民眾到場響應,將縣府大樓前的四線車道全給佔下。718大埔四戶強拆時,耳熟能詳的「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口號,在這場晚會當中被改成了現在式的「今天拆政府」,提出包含要求苗栗縣長劉政鴻道歉認錯;賠償被拆戶的損害、地歸原主;檢調徹查劉政鴻任內的土地炒作案件;並要求重啟《土地徵收條例》的修法,完成前暫緩所有徵收動作。

撒冥紙。(攝影:王顥中)道士作法事。(攝影:王顥中)

晚會上,有農村武裝青年、拷秋勤、羅思容、黃連煜等音樂人、樂團登台演出,但更精彩的恐怕是一連串替劉政鴻準備的喪事與法會:告別式、孝女白琴、道士作法事、撒冥紙、瞻仰儀容、蓋棺…等,全套行程一個晚上全都完備,也顯現出參與群眾對劉主政的高度不滿。

劉政鴻曾指大埔抗爭「都是外地人在鬧」,強調抗議者沒有苗栗人。晚會上,捍衛苗栗青年聯盟成員、清大學生陳為廷嚴詞反駁,強調苗栗人已經用實際的行動站出來表達他們的反對與憤怒。事實上,從3年前大埔怪手毀田事件初次引發輿論關切,許多苗栗青年就已重新開始關注自己家鄉的議題,近日,聯盟才剛連日進行「抗暴行動巡迴論壇」,跑遍整個苗栗,從後龍、頭份、通宵、銅鑼、苑裡、竹南、卓蘭、公館等各鄉鎮到苗栗市,積極的串連各地議題與宣傳土徵問題。今天的行動,來自各鄉鎮與苗栗各區的民眾主動集結,已經可以看成是這些日子以來他們組織經營的成果展現。

自7月18日大埔四戶遭縣府突襲強拆後,社會對於土地徵收的質疑聲浪持續升高,直指劉政鴻徵地只為炒作土地、圖利私人財團,而大埔四戶的事件,也促使近年來在各地遭遇浮濫科學園區與都市更新等土地規劃與使用問題的不同個案、社區,將行動串連起來並達成抗爭強度的高峰。晚會現場,除了除大埔四戶外,受科學園區之害的崎頂、灣寶自救會,苑裡反瘋車自救會,以及去年(2012)罷工破百日的華隆工會也同場聲援。大埔張藥房彭秀春在舞台上哽咽表示,看到自己的家被毀,已經哭到沒有眼淚,心情直到今天都還沒法平復,無法相信政府怎會這樣對待人民,「但我必須堅強走出來,讓更多人知道政府的不公義」,她說。

這場晚會在籌備期間即遭到重重刁難,縣府甚至一度以集會恐妨礙辦公的理由駁回路權申請,幾經波折才同意當天到晚間8點為止的路權,唯不能直接佔用縣府前方廣場。不過,晚會流程則完全按照表定規劃進行,一直進行到晚間10點多,並沒有因為路權的核准時間而更改。晚會尾聲,聯盟按原訂計畫,稍早即已逐次發給參與群眾雞蛋與冥紙,在最後同一時間擲向縣府大樓,並宣示18日將共同赴凱道參與大埔四戶強拆週月的行動,要求「把國家還給人民」。

捍衛苗栗青年聯盟連日來在各鄉鎮舉辦「抗暴行動巡迴論壇」,晚會上各鄉鎮的代表一一出席,也分別得到民眾的熱烈呼應。(攝影:王顥中)苗栗各地自救會齊聚一堂,相互支持鼓勵。(攝影:王顥中)苗栗縣政府遭蛋洗。(攝影:王顥中)

回應

買不人道的雞蛋去砸

有點像是用黑奴的紅色的鮮血去寫聳動的標語抗議

因為人口市場價格不貴 有錢 買越多 效果越好

或是佛教團體用金錢買動物亂放生

因為小魚一條才幾十塊 有錢 買越多 功德越大

總是想急於達成目的 對生命的關照卻是全無的

沒有智慧 怎樣成功

沒有仁慈 怎麼和平

告訴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