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拆之怒 兩萬人聚凱道
群眾未散 持續包圍內政部

2013/08/19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自從7月18日,苗栗縣長劉政鴻強拆大埔四戶之後,一個月來,隨著各地對馬、吳、江、劉「嗆聲」的行動,社會的憤怒持續昇溫。8月18日,台灣農村陣線的「把國家還給人民」晚會,號召了超過2萬群眾,並邀集在惡政下受害的各團體,向群眾說明他們受害的情形;晚會結束後,農陣帶隊遊行到濟南路內政部,群眾先是翻過內政部的圍牆,後來警方無法阻止,民眾自行推開內政部大門。到目前為止,尚有超過六、七百人正徹夜包圍內政部大樓,而農陣發言人蔡培慧說,為了撐到白天達到「實質佔領」、干擾內政部上班,呼籲更多人能到場支持。

晚會結束後,群眾遊行到內政部,翻牆而入。(攝影:陳韋綸)警方在內政部圍牆內暗藏鐵絲網,不過被農陣成員拉開,讓群眾可以順利翻牆進入。(攝影:陳韋綸)在內政部前的靜坐。(攝影:陳韋綸)

晚會中,除受到因都市計畫、工業區開發、交通建設…等強制徵收威脅的社區外,也有反核四、反服貿協議、都更受害者、華光社區、關廠工人、苑裡反瘋車、台東紅葉部落溫泉飯店開發、秋鬥平台…等議題與團體,分別上台,敘述自己所遭遇到的問題,幾十個團體、個人上台,說到面對的問題,都是欲罷不能,使得晚會從下午5點,進行到晚上10點,長達5個鐘頭。

台灣棒球的重要象徵地,台東紅葉部落正面臨溫泉旅館開發、布農族傳統領域遭到侵奪的問題,他們特別來到凱道參加晚會,控訴開發對原住民生存與文化的威脅。(攝影:陳韋綸)紅葉少棒的球衣。(攝影:孫窮理)苑裡反瘋車自救會。(攝影:孫窮理)反淡海新市鎮二期自救會。(攝影:孫窮理)「灣寶A不到、大埔A不夠,崎頂A來湊」,竹南崎頂自救會。(攝影:孫窮理)全國關廠工人連線號召9月29包圍馬英九。(攝影:陳韋綸)秋鬥平台呼籲建立左翼政治力量。(攝影:陳韋綸)

面對如此雜多的議題,農陣將其歸結為盤根錯結的「金權政治」的政治結構問題。農陣理事長、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說,大埔強拆,牽涉到《都市計畫法》與《土地徵收條例》兩個戒嚴體制下制定的法規,這是「骯髒、污穢、地方派系土地利用的法律」。而這次那麼多人站出來,徐世榮認為,這就是因為大家心中有「愛」、有盼望,對土地認同;而因為大家「都是站在台灣這塊土地的主人、公民;我們有我們的選擇權」,強徵強拆的問題,正顯示出公民的權益遭到剝奪。

至於抗爭的方法,農陣特別邀請了「刺蔣」案的主角、人權運動的前輩黃文雄與前清大動機系教授彭明輝,強調「非暴力抗爭」,黃文雄希望大家學習國外非暴力抗爭的經驗,並且推動調整代議制度的直接民權的參與;彭明輝以1930年印度聖雄甘地390公里長征,走24天,串連反對英國的鹽專賣制度為例,最後數十萬人在海邊製鹽,人多到監獄不夠大,「公然違背不公不義的法律,人數夠多就足以讓不公不義的法律手足無措」,彭明輝說「當監獄擠爆的那一天法律就失效了、政府就垮了」;而對於這一個月來的游擊行動,彭明輝也認為「我們如果繼續嗆聲下去,總統身邊救會越來越多警察,最後被警察包圍,一個身邊沒有人民、只有警察的政府,就癱瘓掉」。

晚會在農村武裝青年與拷秋勤的音樂帶動下,群眾的情緒燃燒到最高點,農陣最後帶領不願意散去的群眾,從中山南路遊行到位於濟南路中央政府聯合辦公室的內政部。由於群眾人數眾多、情緒高昂,警方不敢強力阻止,抵達內政部後,多人翻牆進入,之後警察乾脆把內政部的拉門拉開,千餘群眾進入中央聯辦的庭院,將內政部團團圍住,準備展開徹夜的靜坐。

蔡培慧表示,未來農陣將前往特偵組提告,要求調查劉政鴻所涉及的弊案,並且推動《土徵條例》與《都巿計畫法》的修法,同時將在各地舉辦「非暴力抗爭講座」,希望非暴力的抗爭在到處開花。

劉政鴻的靈堂,對亡者的遺像丟糞,真的太沒禮貌了。(攝影:陳韋綸)凱道安置了兩道圍離,在靠近群眾的這一道圍離上,被綁上各式標語、布條。(攝影:孫窮理)818晚會從夜幕低垂,一直進行到深夜,群眾熱情不退。(攝影:孫窮理)自由貿易的惡果將再席捲台灣農村,而《服貿協議》將是重要前哨戰。(攝影:孫窮理)農村武裝青年與拷秋勤的音樂把現場氣氛帶到最高。(攝影:陳韋綸)徐世榮:那麼多人站出來,這就是因為大家心中有「愛」、有盼望,對土地認同。(攝影:孫窮理)

回應

「南鐵事件」和「大埔事件」本質相同。應該移師台南包圍賴清德了!

賴清德正在看!

「把國家還給人民」晚會,是由農陣主辦的社運嘉年華會,讓各社運團體得以共聚一堂向執政者發聲,「正義」是各社運團體訴求的主軸。
政治團体也會趁機見機插針,但是今日的社運團體已非昔日吳下阿蒙,不拒絕政黨的造勢,也不受政黨左右,這是台灣公民運動的大躍進。

先把魚肉人民的貪腐狗政府拆了再說吧!

「南鐵事件」和「大埔事件」本質相同。應該移師台南
包圍賴清德了!台南的鄉親需要您們,公平正義是不分
藍、綠應該移師台南包圍賴清德了!

真有2w人?

真有2w人?

該關的關

基本上每個單位的原始設定是有原始目的的

要回復本意真義

這次的行動就是回復本意真義

該關的關

陳綺真是幾個人?

「FUCK THE GOVERNMENT」仍然是在資本主義體制下鼓吹政黨輪替的口號。「FUCK THE SYSTEM」才是反資本主義體制的口號。

反南鐵東移 長期被打壓
中國時報 洪榮志/台南報導 2013年08月20日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E5%8F%8D%E5%8D%97%E9%90%B5%E6%9D%B...

苗栗大埔強制拆除民宅事件引發爭議,而預定拆除高達407戶民宅的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也造成當地民眾強烈反彈。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會長蘇俊文19日憤憤不平地說,同樣都是侵害人權,南鐵東移案與大埔案沒什麼兩樣,南鐵卻被切割甚至誤導!

蘇俊文表示,台南市政府企圖將南鐵東移案導向工程議題,並與苗栗大埔案切割。但事實上,反南鐵東移案群眾的聲音,長期被台南市府刻意忽略、誤導,也缺乏溝通協商,南市府執意拆除民宅的行徑,與苗栗縣府強拆大埔民宅根本沒兩樣;不同的只是,一是民進黨主政、一是國民黨主政及一在南、一在北的差別而已。

強拆民宅 行徑一致

他認為,鑑於反南鐵東移的聲音長期被打壓,在地方完全不受到重視,不如大埔案的全國矚目,自救會才不得已於814北上民進黨中央黨部陳情。此次行動除了居民與聲援的學生外,甚至連大埔案被強拆4戶中的彭大姐都不辭勞苦北上聲援,更證明此案與大埔案無異。

大埔彭姐 也來聲援

蘇俊文還說,經過814陳情行動後,反南鐵東移案的訴求,已經逐漸受到各界的關注,不少反徵收自救會也開始聲援該會的訴求,希望市府拿出誠意溝通,工程前積極與居民協商,工程期間給予居民完善的安置,工程結束更要還地於民協力原屋重建,如此不僅爭議可化解,還可望成為官民合作推動公共工程的範例。

邏輯錯亂,時空顛倒。

自由貿易的惡果將再席捲台灣農村?自由貿易的惡果早就已經席捲整個台灣社會、兩岸、第三世界了,為什麼變成未來式?

《服貿協議》將是重要前哨戰?真是倒因為果,《兩岸服貿協議》應該是「自由貿易」的延伸,加入 WTO 的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