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揆:公民不服從 也應該講文明

2013/08/23

【聯合報╱記者楊湘鈞/台北報導】

接連發生民眾闖進行政院、內政部圍牆內,且有潑漆、砸執法者雞蛋等行為,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表示「高度遺憾」,希望陳情民眾以和平方式取代傳統暴力或不理性方式,來表達對政府的抗議。

江揆並反駁部分人士稱這是「公民不服從」指出,從政治學理上來看,相關毀損公物及攻擊公務人員作為,並不符合公民不服從理念。

江揆表示,civil disobedience中的civil,除了表示公民,也有代表文明之意;所謂公民不服從,應是指用和平非暴力方式,來傳達不同的理念。

江宜樺指出,在民主法治的國家,人民絕對有表達不同意見的權利,政府也應該充分尊重民眾的不同意見;但抗爭群眾表達意見時,應遵守集會遊行法的規範,以民主方式表達訴求。

江宜樺請警政及法務部門更有耐心及技巧處理社會抗爭,避免造成社會對立或紛擾,同時堅守政府法制立場。

內政部次長蕭家淇指出,未來類似抗爭的警方處理態度,江揆已做出原則性指示,警政署應會據以擬定未來處理抗爭的具體執法作為。

至於兩次抗爭行動可能牽涉的法律責任問題,蕭家淇說,違反集會遊行法部分,將由中正一分局蒐證決定是否移送;毀損中央聯合辦公大樓部分則由管委會決定是否提告;政院發言人鄭麗文也表示,政院於上次抗爭的損失、清潔費用約六萬元;另政院因屬古蹟,相關人士另涉觸犯文化資產保存法,會依法處理。

臉書討論

回應

如果政府不是用文明的方式管理國家人民...憑什麼要求我們用文明的方式來抗議...如果有人先不遵守遊戲規則...有什麼資格要別人遵守遊戲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