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人權公約,基本工資應調至22,639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3/08/26
資料來源: 

今年度第三季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即將在8月28日召開,並移至門禁森嚴的汐止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開會,然而,七月初媒體已經報導:勞委會官員透露,因經濟成長不如預期,及4月份才剛將基本月薪調至19,047元等因素,明年基本工資傾向不漲。事實上,回歸到基本工資的本質來看,一國的基本工資水準必須能夠保障勞工及其家庭基本生活之所需,所以,全產總認為經濟成長不足並不能成為拒絕調高基本工資的理由。

因此,本會依照過去一貫的主張,認為基本工資調整應考量勞工基本生活所需與扶養人數,以101年內政部所公布的台灣省平均每人每月最低生活費標準10,244元為基礎,每戶人口數3.23人,每戶就業人數是1.46人,故每位勞工的薪資需要扶養2.21人(含勞工本人)。以此原則計算(10,244元×2.21)得出基本工資至少應達新台幣22,639元,換算時薪為133元,才能讓勞工及其家屬維持合理的基本生活。

基本工資保障及定期審議是馬總統的競選承諾,但去年的基本工資審議結果卻被行政院單方面變更,對勞資政三方組成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審議結論毫不尊重,形同行政團隊自打嘴巴,審議機制也被質疑為虛晃一招。因此,我們將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召開的前一天,前往勞委會表達本會訴求,並公布完整的說帖內容給基本工資審議委員參酌。

歡迎記者女士先生到場採訪!

時間:2013年8月27日(星期二)上午十時 地點:勞委會前廣場(台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2段83號)

發言人:理事長莊爵安 新聞聯絡人:祕書長戴國榮

主題: 
活動日期: 
2013/08/27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