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星期五@台北】他者的想像─香港、台灣、中國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3/08/29

在長達一個世紀的歲月裡,台灣、香港、中國是彼此互相遙望的他者。三地有著截然不同的歷史發展軸線。香港被英國殖民百年,成為亞洲西化浪潮的先鋒、驕傲的東方明珠;台灣被日本殖民半個世紀,並且歷經半世紀之久的國民黨威權統治後,成為亞洲民主的看板;中國則九死一生、外患內亂不斷,在獨特的黨國一家「中國模式」下,以世界工廠之姿躋身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在彼此看似平行的發展軸線上,三者的關係卻千絲萬縷。在中國這個龐然大物之側,台灣和香港像是努力維持自轉的小行星,卻始終無法忽視中國的重力牽引。在香港,因文革風潮外溢而發生「六七暴動」,六四天安門事件之後促成民主派勢力日漸壯大,近來更因中國移民暴增而產生「蝗蟲論」;在台灣,國共內戰的冷戰思維形成政治論述的基本格局,中國崛起後,遊走兩岸的權貴更挾其龐大的資本,大有搖撼台灣政經體制之勢。

無論政治光譜的哪一側,都無法否認此一事實:台灣、香港、中國是三個無法互相忽視的他者。真正的問題是,我們應該如何「想像」彼此的關係?我們該如何認識這些看似熟悉、實則陌生的鄰居?在這一場論壇裡,讓我們擱置、拋棄過往官方的、教條的、由上而下灌輸的三地想像,讓我們從民間的、公民的身分開始彼此視域的交接。

本周【哲學星期五】很高興邀請到吳豐維與吳介民共同主持,並請到香港「我在中國」論壇(Co-China)的劉垚,與台灣的錢永祥、張芷菱,一起談談「他者」的經驗。

【時間】2013年 08月 30日 (五) 19:30–21:30 【地點】Café Philo 慕哲咖啡館 地下沙龍 【地址】台北市紹興北街 3 號 B1     (捷運板南線,善導寺站 6 號出口) 【主持】吳豐維│美國紐約州立大學哲學博士     吳介民│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與談】劉 垚│「我在中國」(Co-China)論壇幹事     錢永祥│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副研究員     張芷菱│行南文化協會秘書長           【主辦】哲學星期五志工團、青平台,慕哲社會企業 【協辦】「我在中國」(Co-China)論壇

【策劃行政】廖健苡、陳廷豪、沈清楷【海報設計】徐清恬、楊郁婷【開場主持】廖品嵐【錄音】洪崇晏、丁宇徵【摘要】洪崇晏、凃京威【攝影】、梁家瑜、楊依陵、黃謙賢【逐字稿】蕭景文、吳政諭、江博緯【網管】黃昭華【行政協力】李明恩

【哲學星期五Facebook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cafephilotw 【哲學星期五官網】 http://www.5philo.com/

主題: 
活動日期: 
2013/08/30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何謂「外來他者」?
2010/08/29 聯合報 陳芳明(政大台灣文學研究所所長)

擔任黨主席以來,蔡英文便致力於改善並提升民進黨形象,她的努力卻往往招來黨內或黨外的非議。有許多問題也許不是以黨魁之尊就可解決,建黨以來的一些特定議題其實是結構性的思維所致。蔡英文在面對台灣社會時,恐怕也有必要回顧黨內的結構性問題。
蔡英文是第一位沒有美麗島事件包袱的黨主席,按理無需揹負沉重的受難意識。構思將近半年的「十年政綱」,預計在今年黨慶正式提出。這份政綱幾乎已被視同民進黨再出發的宣言,但有些思考與措詞卻提早遭到批評。政綱的第一章優先提出族群議題,本來是要表達對台灣多元族群的開放態度,在初步發表後卻引起強烈反彈。問題究竟出在那裏?民進黨必須嚴肅看待。
其中受到嚴厲批判的政綱內容,是強調「戰後大陸移民不應再被視為外來他者」。對民進黨建黨傳統而言,這可能是寬容氣度的展現;但是對於1949年以後來台的住民,可能已經構成傷害。語彙背後傳達的精神,仍然還是以福佬漢人獨尊,這是深層意識說溜了嘴;無論以「多元」、「開放」、「尊重」的修辭來辯護,民進黨至今並未克服族群議題的障礙。
遠在2005年,民進黨就已公布一份「族群多元,國家一體」決議文,裏面洋洋灑灑寫出許多義正詞嚴的文字;如果說那是一篇漂亮的文章,亦不為過。一個黨的文化態度並不是訴諸平面文字,而應有相應的具體實踐。那份漂亮宣言,完全無法抵禦陳水扁「愛台灣」的高傲言行;阿扁傷害族群的語言,就足以戮破「族群多元」的假面。
相較於五年前的族群宣言,這次政綱所提出的看法反而是倒退而保守。「不應」「再」「被視為外來他者」所洩漏出來的語意,正好彰顯福佬意識的自我獨尊;彷彿是說:以前的態度「應該」是正確的,「大陸移民」永遠是被看的對象。這種語彙是民進黨長期累積「被害意識」與「被出賣危機」的真實浮現。
民進黨作為民主政黨,理應相信民主制度的精神。這個政黨在中華民國政府正式註冊登記,並且也被中華民國國民的合法投票下,一度成為執政黨。如果到今天黨內還有人說中華民國為流亡政府,如果還認為競爭對手國民黨要出賣台灣,民進黨應該有勇氣與膽識翻轉成為革命黨,無需參與中華民國體制的運作。
國民黨的黨員結構,福佬客家籍的人數絕對遠遠超過大陸移民的外來他者;如果國民黨會出賣台灣,福佬黨員不就是共犯?福佬人出賣福佬人才是事實,並非是外來他者。「大陸移民」指下1949年以後來台的住民,60年來迄今還被視為他者;如果這種說法可以成立,福佬客家人在原住民眼中才是不折不扣的外來他者。民進黨若是不能克服被害、被出賣意識,則任何有關族群的議題都將成為永遠的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