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7號環評 翻盤進二階
批土地炒作 環團居民備戰

2013/08/30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韋綸

南起高雄「南星計畫」、北到仁武交流道,銜接國道10號的「國道7號」,今天(8/30)在環保署環評大會翻盤,環評委員推翻專案小組「不應開發」的結論,使國道7號開發計畫,進入二階環評。環保團體及28號曾動員200人到高雄市政府陳情的反國道7號自救會表示反對到底,進入二階環評之後,長期的抗爭也將啟動。

今年(2013)8月28號,國道7號沿線居民前往高雄市政府抗議,未獲回應。(圖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今年(2013)7月25號,國道7號第5次專案小組初審會議做出了「不應開發」的結論,但是當天包括自由時報、蘋果日報、公共電視卻都報導,會議結論除「不應開發」外,還有「進入二階環評」的選項,環團也發出新聞稿指責環保暑竄改會議記錄。雖然環保署事後澄清,確認結論只有「不應開發」選項,但是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保育部主任楊俊朗懷疑,環保署這樣對外放消息,想要「動手腳」的意圖很明顯。

而就在今天環評大會前的8月20號,高雄市政府特別與環保署開了一個「會前會」,環團與居民得知消息後要求參與,卻被環保署拒絕。「哪裡有比賽前,球員先跟裁判開會的,這樣要初審會議做什麼?」反國道7號自救會會長簡志強說。從這些跡象,環團和居民認為,環保署一直想翻案,也因此在今天會議前,雖然有明確的「不應開發」結論,但環團卻對環評大會能否真的擋下國道7號開發案不敢樂觀。

而今天的結果也不讓人意外地,翻盤了。

與台南鐵路地下化計畫相同,國道7號表面上都是交通部的計畫,地方政府只是配合進行土地徵收等事務的單位。不過楊俊朗認為,高雄市政府的角色絕對不只如此。「短短23公里,卻設了8個交流道,而且沿線的土地大多屬於農地,只要地目一變更,土地的價格馬上就會大幅上漲。」在計畫提出後,已有地產商以「國道7號房地產」在沿線進行炒作,而且之前市政府的高坪特定區土地開發計畫失敗,投資130多億血本無歸,遭到監察院糾正,楊俊郎認為,國道7號就是為了讓高坪特定區計畫解套。

國道7號造價616億,每公里超過27億,這條被稱為「最貴的高速公路」,錢全部由中央政府出,地方政府坐收利益。簡志強說,8月28號200名鄉親到高雄市政府陳情,但是市政府對居民的訴求卻置之不理,「我們都是你的市民,難道你一定要激起大家的憤怒、丟雞蛋,才會出來?」他質疑高雄市政府「把人民視作什麼?」。

目前反國道7號自救會主要由大寮地區的居民組成。簡志強說,大寮屬於盆地的地形,高速公路開發後,污染的空氣排不出去,將加重原本就很糟糕的空氣污染狀況,使得沿線居民長期健康受到影響,類似的問題,國道工程局卻都沒有辦法回應。除大寮以外,國道7號沿線鳥松、大林蒲、林園…等地的居民,也都陸續加入了自救會。

此外,環評專案小組會議對於國道7號能否解決國工局與高雄市政府所宣稱的塞車問題,持懷疑的看法,甚至認為路開了之後,還會加重交通的負擔。楊俊朗說,在這個計畫裡,完全沒有替代方案,「原案打死就沒有了」,花了那麼多錢,不能解決問題,卻製造了環保與人民生存權的問題,他質疑「難道再塞就再開路嗎?」

回應

我也希望不要開發,既然那麼多南部人不願意開路,何不把那些錢拿來中部或北部做開發,尤其是中部的交通比起北部更需要建設。

無論在中部或北部開設道路,都會破壞自然環境與生態,所以要先作環評。

大峽谷、黃石國家公園、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等旅遊景點,美國政府並沒有興建任何高速公路可以直達景點,反而會以流量管制限制入園車輛。

台灣近年來頻傳嚴重水患,許多不曾淹水的地區都因「開發」導致積水,這應該就是大自然發出「過度開發」的警訊。

不是不願意開發,而是不願意"沒有任何評估、計劃…等"的開發
萬一開了以後,發現問題,然後解決不了,請問,環境還改得回去嗎?

國道七號是開給高雄港用的
洲際二期碼頭已經在施工
國道七號不開
到時近300萬輛車次的貨櫃車灌進市區平面道路
將會對高雄市的交通有很大的衝擊
此路不開
將會拖累高雄港甚至是高雄市未來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