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孝賢等藝文界人士齊聚聲援,「蟾蜍行動-鄰里起”哄”」藝術節2013/9/7起跑!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3/09/06

「蟾蜍山聚落」位於公館鬧區旁,羅斯福路四段119巷的巷子裡。它是清朝「公館」地名的發源地,也是台北唯一的山城眷村,兩百多年來見證了台北都市發展的軌跡。由於其獨特的山城氛圍以及鄰近都市所產生的強烈對比,蟾蜍山成為許多電視、電影的拍攝場景。

26年前,侯孝賢導演的「尼羅河女兒」在此地拍攝; 26年後,蟾蜍山聚落的「煥民新村」將於十月份拆除,台北碩果僅存的山城眷村即將消失。曾參與「尼」片拍攝的資深電影人王耿瑜,於9/7號發起為期一個禮拜的「蟾蜍行動-鄰里起”哄”」藝術行動,並號召知名導演侯孝賢、陳懷恩以及作家張萬康等藝文界人士,共同聲援「煥民新村」,期待相關單位予以保留,讓蟾蜍山聚落成為台北南區獨特的文化風景。

由「電影創作聯盟」與「好蟾蜍工作室」合辦,於9/7號起跑的「蟾蜍行動-鄰里起”哄”」藝術節,是一個即時性的Happening 藝術節,也是一個自發性的老街新生行動。活動期間將號召電影工作者、紀錄片導演以及藝術創作者於蟾蜍山進行為期一週的現地創作、現地拍攝行動,並對外舉辦「老街清理」、「廢傢俱再生」、「蟾蜍山生活故事展」、「聚落導覽」、「不插電演唱會」、「現地拍攝影展」等活動,希望喚起大眾與政府部門對蟾蜍山的關注,讓「煥民新村」豐富的歷史記憶與山城景觀有延續、再生的可能。

記者會時間/地點: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19巷78弄內的「煥民新村」

2013/9/7 15:00-16:00

藝術節部落格:http://georgehilltaipei.blogspot.tw/ 好蟾蜍俱樂部FB:https://www.facebook.com/huanminsettlements

附件一 活動流程 9/7 (六) 15:00 開幕記者會 16:00 老城新生-街區記憶清理行動 讓姜伯好好坐-廢傢俱修理行動 17:00 跟著媽媽動一動!

9/8 (日) 09:30 廢墟變菜園 16:00 蟾蜍山 導覽 17:30 不插電演唱會

9/14(六) 14:00 記者會 15:00 藝術空間-開幕party 16:00 蟾蜍山 導覽 18:30 水蟾蜍影展(現地拍攝影片) 20:00 映後座談

9/15 (日) 14:00 藝術家x空間 導覽 16:30 不插電演唱會 18:30 一家一菜辦桌+影展

附件二 活動內容

老街新生—街區記憶清理行動~讓我們一起來清理廢棄的眷村空間,讓老房子也能有新生命!

水蟾蜍影展–現地製作尚「青」~號召大家用一個禮拜的時間,以現地拍攝、現地後製、現地影展的方式呈現這裡的獨特風貌與歷史記憶。

蟾蜍山生活故事展~隱身於老眷社的生活故事展,以歷史圖說、居民空間故事、紀錄片與微電影,娓娓道出台北山城的流離記憶…

讓姜伯好好坐—廢傢俱修理行動~幾十年來姜伯一直坐在他專屬的木頭椅子與其他老兵們閒話家常,近年來,一起聊天的夥伴少了,他的椅子也在最近的拆除工程中毀損,但他仍然每天準時來這裡報到....我們要找一群善心巧手的人將他的椅子修好,也讓更多被遺棄的老傢俱擁有第二春。

蟾蜍山 走跳~跟著蟾蜍山達人,一起探索台北僅存的山城眷村!

廢墟變菜園~社區居民化身超級綠手指,要讓沒有屋頂的廢墟變成長滿食物的可食花園。

蟾蜍山不插電~山城、微風、好友、音樂......

跟著媽媽動一動~媽媽們每天五點在廣場跳健康操,let's join them!

主題: 
活動日期: 
2013/09/07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