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大連、長春涉違法
要求環保署退件並調查不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3/09/09

前日流會,環保署今天再度召開六輕長春4.6環評大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彰化醫療界聯盟、雲林環保聯盟及彰化環保聯盟等多位代表及立法委員田秋堇、劉建國都到場表達要求六輕長春4.6退件。環團今天舉證六輕長春4.6涉偽造文書,涉不實舉報燃燒塔、裝載場等有機揮發物VOCs的削減量,且涉短報儲槽及裝載場的VOCs空污費及總量,要求環保署調查不法,也要求檢調介入調查。

立法委員田秋堇表示,根據雲林縣環保局查核資料,顯示長春及大連公司的儲槽及裝載場都有短報VOCs總量及空污費情形,長春及大連公司許多儲槽的VOCs申報量都是0,六輕有近2000個儲槽,所有VOCs量都應依法算清楚,六輕未依法申報就涉不法,環保署及環評委員應退件,先釐清相關不法。

立法委員劉建國表示,儲槽空污費係數法規已於101年7月生效,環評委員不能依錯誤的六輕VOCs總量審查六輕長春大連4.6擴廠案,何況還團已舉證大連長春涉偽造文書。另外,依台大詹長權教授研究報告,雲林台西、麥寮居民癌症全發生率已數倍高於六輕運轉前,六輕應停工全面調查。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表示,大連公司101年裝載場L001的空污費申報總量為每年0噸VOCs,為何其卻於長春4.6環差報告中,寫每年可減VOCs 量13.046噸;又其101年燃燒塔申報總量為每年0.035噸,為何其於4.6環差報告卻寫每年可減VOCs量 14噸,也就是大連公司101年裝載場及燃燒塔二者申報總量為0.035噸,其卻於長春4.6環差報告,寫其二者可減量27.046噸,涉偽造文書。

陳椒華又表示,長春4.6環差,長春石化公司要擴廠,其中醋酸/醋酸酐廠要擴廠,每年增加VOCs約20.5噸;但根據六輕報告,長春石化公司的醋酸/醋酸酐廠的儲槽設短報空污費,也涉短報儲槽VOCs量,其醋酸/醋酸酐廠多座儲槽的VOCs皆報每年0噸,故長春石化公司涉短報空污費及短報總量。

綜合以上證據,六輕長春4.6環差擴廠,其VOCs共增加三十多噸,但VOC減量涉不實登載超過27噸,要求環保署退件並調查相關不法。

彰化醫療界聯盟常務理事葉光芃表示,六輕擴廠定又要增加發電廠,然而彰化雲林已是PM2.5及臭氧經常超過標準之地區,居民罹癌日益增多;六輕絕不能擴廠,應停工。

彰化醫療界聯盟成員,小兒科醫師錢劍文表示,六輕離島不能擴廠,只能減產,根據台大詹長權教授報告,離六輕較近居民的血液已存在重金屬及VOCs代謝物,為下一代健康著想,環評委員絕不能再扮演劊子手通過六輕擴廠。

雲林環保聯盟理事林慧美表示,六輕擴廠除增加空污,也將惡化抽地下水情形,彰化雲林目前仍持續地層下陷中,政府絕不能繼續鼓勵汙染與耗水產業。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吳麗慧表示,根據雲林縣政府委託台大詹長權教授所做六輕鄰近鄉鎮之流行病學研究,於距離六輕10公里範圍內的全癌症粗發生率,2008~2010年內為1999~2001年內的4.07倍,而且彰化大城已出現癌症村,要求六輕停工,要求環保署退件。

新聞聯絡人: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粘主任 辦公室:林小姐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