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樹童樂繪2013作品分享展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3/09/09

老樹的風吹起發芽的種子~聽風的歌 也聽小孩與老樹的歌聲

時間:2013.09.10. 早上10:00 地點: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二段125巷60號(好初早餐店隔壁)

主辦單位:大樹童樂繪/協辦單位:江翠護樹志工隊 展期:9/9~9/14 10:00~16:00 新聞連絡人:潘翰疆 0985-896390 與談人: Lisa Chen (策展人 大樹童樂繪 發起人) 郭昭蘭 (獨立策展人暨藝評人 北藝大新媒體藝術系與研究所 兼任副教授) 潘翰疆 (抱樹人) ---- 江翠國中移樹工程與護樹期間,四月至七月每週日有人在江翠石雕公園,進行「繪本說故事與兒童彩繪」,為孩子說起樹木的故事,帶他們創作與遊戲,過程被記錄下來,且保留了許多兒童作品,刻正展出一週中。 (9/9~9/14 10:00~16:00)

大樹童樂繪2013作品分享展,這個展覽雖然是「貧窮的」但是其凝聚的社區行動力量卻是豐富多樣的。這個畫展的意義,在於這裡的當事人,除了是不會說話的樹木,還有總是被認為是微不足道的孩童,以及社區中居民的聲音。這些老樹最後雖被粗暴移走,但這個護樹過程裡,老樹的風所吹起發芽的種子,正在滋長著。上週,蘆荻社區大學在地生態訪調社,即與三重、蘆洲在地居民,自發發起手護老樹第二村,接棒守護被移到三重集賢公園,被粗暴截枝的老樹。

藝評人郭昭蘭表示,這個展覽有趣的地方在于它不只是一個「兒童畫展」,雖然名為大樹童樂繪展,它更像是一個「當事人」的展覽。這裡的當事人除了是不會說話的樹木,還有總是被認為是微不足道的孩童,以及社區中居民的聲音。事實上,兒童的看法與聲音,就像樹木一樣,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他們是城市未來的主人,可是卻從沒有被認真地傾聽。這個展覽,串連了這兩種聽不見的聲音。與其說這個展覽試圖還原「大樹童樂繪兒童彩繪創作」如何因為護樹行動而起,還不如說,它透過一個簡易的展覽與行動,還原在現實中被掩蓋的生命想像;這種想像,不僅是關於樹木生命的想象,也是對社區中被忽略了的孩童的聲音的傾聽。

「大樹童樂會」的發起人Lisa Chen說,展覽結束後,大樹童樂繪於十月份下旬展開第二屆,故事內容將會從樹木延伸到其他層面,讓孩童接觸土地、水資源、居住、人權、文化等公民應該要了解的方向,讓更多孩童接觸思考與探討,建立更深一層的文化價值觀,未來將由新世代公民撐起這片土地。

   進入展場,觀眾從左側牆面將首先看到一段關於4月份江翠國中肉身護樹事件的簡要提示,接著就是每週不同的繪本說故事影像與記錄,當然還有小朋友透過繪圖表達它們對於樹木與生命的看法。展覽將兒童的創作彩繪,與江翠國中的護樹事件的說明,按照時間先後交叉並置。這種安排說明展覽展示的對象,不僅在這些未來主人翁的創作上,也試圖還原發生在江翠社區中一段與拯救樹木相關的行動。

Lisa Chen說起當初行動構想,「影響現在的孩子成為未來的成人們」,是大樹童樂繪的初始方向,自2013年四月起每週日下午在公園的老樹下說樹木的故事,引導在地兒童創作直到七月中結束,結束後整理所有相關行動的資料與作品舉辦展覽,除了能讓居民有參與感之外,更能對此行動有所認同,簡潔客觀的文字敘述重現了當時的歷史回顧,也間接影響無感的民眾對江翠環境的重視。

大樹童樂繪行動構想,放在影響孩童身上,源自於移樹工程爭端不斷,學校與政府的興建停車場與游泳池的計劃決定了江翠國中未來的校園環境,也造就大片樹林的失守,該校校友惋惜校園的老樹林是給予學生優良學習環境的珍貴資產,然而使用的學生們並沒有決定權,只能任由執政者安排。

樹木對於一般人而言是無聲且低存在感的對象,護樹不及華光、大埔、苑里風車、美麗灣、核四興建、動物保護等議題關乎人或動物生存的直接影響;然而細觀樹木保護的範疇是全面的,它牽連到原生動物居所、氣溫調節、生活用電、土地使用、城市規劃、經濟發展、以及文化認同等,是蛛網狀的脈絡牽連。

無獨有偶的,為保護加州北部檜木森林不被砍伐而抱樹兩年又八天的茱莉亞.蝴蝶.希爾,曾經寫信給江翠護樹志工隊聲援信,也提到「你們的努力讓我深深感到謙卑與感謝。請不要失去希望,你們的行動已經播下日後會發芽的種子,就算你們沒看到,它們也會繼續成長。」執政者或許可以恣意粗暴地動用公權力強制移植老樹,但他們聽不見的保護老樹的呼聲,護樹的種子,卻仍持續在社區發芽,在各地植根成長,以藝術、生態、或公民不服從的各種形式,擴展出去。

主題: 
活動日期: 
2013/09/10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