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王交鋒 是關說也是鬥爭

2013/09/14
法官(台中市)

馬英九指責王金平,以國會議長之尊進行司法關說,是民主法治最恥辱的一天;反對者則將此定位為政治鬥爭。其實,兩者都是。

從江宜樺逼辭曾勇夫,馬英九痛批王金平不適任,然後不具名的黨政高層猴急表態繼任人選,隨後撤銷黨籍立刻送達,毫無疑問,鍘王就是精心籌劃的政治鬥爭。但是政治鬥爭又怎樣?政客本來就是以政治鬥爭為業,不必大驚小怪,不管鬥爭的手段高明或是拙劣,競逐權位的本質毫無二致。

二千年總統大選,李登輝操作「興票案」,由立委提供票券交易明細,國民黨控告宋楚瑜侵占、背信,民進黨則見獵心喜,順勢追殺,完全不在乎什麼國家濫權、隱私保護,這是不是政治鬥爭?三一九槍擊案,連宋聚眾抗議,提起選舉無效訴訟,這是不是政治鬥爭?阿扁執政,拿著偵查筆錄對住院的李登輝「假探病,真恐嚇」,這是不是政治鬥爭?當年的民進黨有痛批阿扁東廠濫權,打擊異己嗎?

政客利用司法程序進行政治鬥爭,司空見慣,但是社會真正應該關心的是:司法守住底線了嗎?雖然輿論都把焦點放在馬王交鋒,但我更在乎自詡為國家法治守門人的表現。從這個標準來看,檢察機關徹底破功,丟人現眼。

首先,特偵組將偵查所得作為行政呈報,有無違法?既經告發在案,只能靜待司法調查,暫置不論。

但是即使特偵組不當公開監聽譯文,仍然無從解免林秀濤的失格表現。面對長官關說,非但不以為忤,反而沾沾自喜的自況:「真好,不用寫上訴書」,這不是關說成功的結果,不然是什麼?司法醜態曝光,毫無痛切反省,眼見政爭升溫,又想躲進政治惡鬥的庇護傘,竟然牽扯特偵組「冷氣太強、氣氛肅殺,嚇到結巴」!這就是法務部推薦的「高等檢察官」嗎?到底「高」在哪裡?至於陳守煌辯稱只是溝通,並未強迫不上訴云云,難道每個判決無罪的案子,都會這樣「溝通」嗎?

老謀深算的首長和曲意迎合的部屬,都是浸淫官場的老狐狸,卻還假扮誤入叢林的小白兔,然後語焉不詳的鬼扯「基督徒不會說謊」。雖然關說並不犯罪,但它犯賤!原本是想「樂得巴結」,後來諉稱「嚇到結巴」,就是矯情!

法官、檢察官享有憲法明文保障的「終身職」,但在台灣的司法官場,無視於憲法保障終身職的嚴肅意義,屈從權勢,自我作賤的倖進之徒,反而更能在司法高層得意遊走。黃世銘指稱檢察系統「忠良殆盡」,顯非空穴來風!

而今王金平已向法院聲請假處分,說來諷刺,涉及司法關說的王金平,一定希望法院能夠不受關說影響,公平保障他的權利。否則如果黨政高層打電話說:「那個『阿敏』有打電話來,他跟我說OK了」「法官叫做張○○,伊是『阿敏』的人」,王金平肯定笑不出來。

至於始終喜歡扮演啦啦隊的民進黨,在衝衝衝的帶領下,價值混淆,腳步凌亂,竟然全部和柯建銘站在一起,不提也罷!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