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十日去核四~讓馬英九自己過國慶!
「百萬人廢核四環島接力行腳」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3/10/08

非核家園,才敢國慶;核四續建,只等國難!

九月政爭暫歇,十月十日早上,當馬英九自己在總統府沈溺於國慶的昇平假象,國慶大典變成馬、王握手言和的舞台。外面有許多場公民集結的行動,各地也延續去年掛反核旗的活動,山林書院陳玉峰老師等人所發起的「百萬人廢核四環島接力行腳」,早上十點正要從核四廠起走出發,往後將繞行台灣各鄉鎮,走遍每個區域立委辦公處所,可能於明年元旦包圍總統府,要求政府和國會直接廢核。

八日上午的記者會上,與會者以雙臂比出十字,再左轉四十五度,變成打叉的廢核手勢,呼籲所有人相約來核四廠,打造向子孫負責的非核家園。全國核電災民代表,包括鹽寮反核自救會會長吳文樟、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總幹事郭慶霖、蘭嶼文教基金會秘書長希婻˙瑪飛洑,集體控訴—核四仍在拚命趕工燒錢,現有三座核電廠繼續過勞運轉,核一廠用過核燃料棒也隨時會開始進行危險的露天乾式貯存,核廢料的惡靈依然壟罩在蘭嶼的天空,核電威脅未除,何慶之有?而台電這樣的「有限公司」,如何能夠負起核廢料後端無窮盡的「無限責任」?

鹽寮反核自救會長吳文樟認為,拼裝出來的核四廠將會繼續危害人民,一直編列的預算究竟花在哪?猶如黑箱作業。呼籲政府應懸崖勒馬,讓下一代能安居樂業。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說,如今處理核廢料是無解,目前為止核廢料遲未遷出蘭嶼,擔心核四未來的路也跟核一、二、三及蘭嶼一樣,人民都得長期活在核害的恐懼生活中。

台大醫師柯文哲認為,政府若連核廢料怎麼處理都沒有講清楚,更不需要談建核四廠,畢竟面對問題才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如果一個人肛門都縫起來,是沒辦法吃東西的。

在一波波高漲的民意壓力下,馬政府雖然拖延了核四的鳥籠公投案,卻不願廢核,來自各地的人們主動展開這場公民的進擊,向全世界宣告『非核家園,才敢國慶;核四續建,只等國難!』,訴求「立即停建核四、拒絕擁核立委」和「清核廢、顧子孫!」。

十月十日在核四廠前,將是近年來貢寮當地最大型、上千人的活動,將舉行祭告天地的宗教儀式,廢核行腳召集人陳玉峯及各界領袖致詞,並設計公民參與的行動藝術,成功大學教授梁文韜也發起「我單身來廢核」行動。預計中午十二點前展開一個多小時的健走運動,沿海邊沙灘走到福隆(濱海公路→龍門→海岸→彩虹橋→福隆車站) ,實地了解核四廠雖尚未測試運轉,對海岸沙灘流失的傷害已經造成,若有颱風或豪雨也風雨無阻,則改走濱海公路。

主辦單位在臉書上公佈的交通訊息,建議欲前往參加的民眾,儘量搭乘台鐵列車(自強號272車次台北07:30、區間車4148車次台北07:35、4154車次台北08:25發車),抵達福隆火車站下車後,出站直走過濱海公路左轉,往福隆海水浴場停車場,從九點開始至11點提供廢核專車接駁服務。

目前已有多位在野黨領袖表示,十月十日當天將前來陪走,形成在野黨廢核大會師。

嘉義市洪雅文化協會理事長余國信表示,因應時勢變化,環島行程保持彈性,各縣市舉辦十幾場大型晚會,第一場就是十月十日晚上七點在宜蘭縣頭城鎮媽祖宮(和平街慶元宮),拷秋勤和農村武裝青年樂團,將帶來新創作廢核歌曲,吟遊詩人張心柔用溫柔的歌歌唱出堅定的意志。當天下午四點廢核行腳在頭城火車站集合,以掃街模式攪動頭城市區,到達頭城晚會會場。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