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民航高層會面 盼加速開放直航業務

時間:2013/6/17 撰稿‧編輯:沈雅雯    新聞引據: 採訪

  自2003年台灣執行首班台商春節包機以來,兩岸開放直航已有10個年頭。為加速開放,兩岸民航業高層今天(17日)在「第2屆兩岸民航高層交流座談會」共同向政府喊話,希望能增加熱點航班、開放大陸旅客中轉、機組員通關作業正常化與開放歐洲航線使用飛越大陸北部航路。

  台北市航空運輸商業同業公會與海峽兩岸航空運輸交流委員會17日在台北舉行「2013年海峽兩岸民航高層交流座談會」,包括台北市航空公會理事長孫洪祥、海峽兩岸航空運輸交流委員會主任浦照洲等人都出席。

  孫洪祥希望政府對於兩岸航運的政策能「速度快、膽子大、限制少」,他並提出4點訴求,包括針對熱門航點增加班次、開放大陸旅客來台轉機、機組員通關作業正常化、開放歐洲航線使用飛越大陸北部航路等。他說:『(原音)我們有4個殷切的期盼,第1個,我們希望班次還是要增加,因為每年(旅客)成長的數目起碼都是2成以上;第2個,我們希望雙方都可中轉;第3個,我們希望雙方作業可以正常化;第4個,我們希望能夠開放更多的航路,不只是對飛的航路,也包括飛越的航路。』

  中國航空運輸協會高級顧問夏興華則說,兩岸直航業務目前不夠開放,每年還要舉行小兩會商談,他希望未來10年內可以取消小兩會,兩岸航空公司有任何需求都可以直接提出。他也期盼兩岸航班能截彎取直,讓城市之間能更直接自由飛行。

  小兩會在5月底剛落幕,台灣方面希望陸方開放陸客來台中轉歐、美的談判破局。媒體17日詢問海峽兩岸航空運輸交流委員會主任浦照洲未來半年是否可能開放,但沒有得到具體回覆。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