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威公司對自救會要求設置風機選址專案小組樂觀其成之聲明稿

{2013.10.25}

針對苑裡反風車自救會民眾今天上午赴行政院抗議一事,並要求行政院應召開跨部會風機選址設施專案小組一事,本公司樂觀其成,也希望能從制度及法制面設法解決風機選址核定後仍遭抗議的現況。

通威公司自101年底在苑裡施工以來,曾經至少8次與自救會召開協調會,在102年6月16日由能源局、風機所在四個里、苗栗縣議員、自救會在苑裡濱海藝文中心共同出席的正式協調會上,本公司也在尊重地方民俗及風水的前題下,將原來可以依法興建的六支風機,減為四支。因此本公司在苑裡的開發過程中,並非如自救會所言,缺少民眾參與。但令人遺憾的是,從101年11月起的協調過程中,本公司的任何退讓及提出的解決方案,都未被自救會接受。

目前政府對於風機的設置,原來就規定必須取得100公尺內住戶的同意書、風機半徑250公尺內有住戶須做環評的條件,而針對風機的噪音,環保署也已於今年8月對風機噪音的監測做出新的、專章的管制標準。若自救會對政府在風機開發的規範上有不同看法,本公司予以尊重。而本公司也要再次強調,目前在苑裡的開發過程,一切都已經過行政部門審查通過,絕非如自救會所言是違法施工。

至於自救會指責本公司施工營運的管制不當,本公司也要強調,10月23日在苑裡的施工,都已經過申請通過。工程要進行前,現場亦已搭起施工圍籬,現場工作人員也有安全裝備,但自救會仍帶著民眾從圍籬外面強行進入工地現場。對於10月23日凌晨的衝突所造成的人員受傷,本公司仍要表達歉意與遺憾,但也對自救會在過去數月來,不斷闖入工地內的行為感到相當無奈。本公司已派同仁前往慰問傷者,也希望傷者能幫忙提供線索,指認施暴者,本公司也會追究相關責任。

本公司也要再次強調,在苑裡的開發及風機設置的相關問題,本公司都本著開放的態度,希望與自救會溝通。本公司絕對不會,也不可能指使任何人刻意製造衝突,畢竟,任何的衝突事件並無助於在苑裡的施工。本公司還是希望自救會能回歸理性,坐下溝通,找出台灣綠能及風力發電的未來。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