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校學生抗議無薪實習:白宮實習無工資

2013/09/04

文章原始連結: http://edu.sina.com.cn/a/2013-09-04/0935232788.shtml

  隨著開學季的到來,美國國內專門針對無薪實習的抗議活動也計劃在學校展開。專門從事該類抗議活動的維權機構宣稱,許多高校“控制”學生進行無薪實習,最多也就是換取一些學分,這種情況長期存在,成為取消無薪實習的一個主要障礙。

  反無薪實習進校園

  據美聯社報導,抗議活動組織者們希望藉助學生返回校園的契機,讓他們關注這個問題。他們計劃將抗議活動的重點放在紐約、華盛頓和洛杉磯。除此之外,組織者們還計劃聯合工會的工人們,以組建一個更大範疇的抗議群體,就職場環境這個更大的議題舉行抗議活動。

  針對無薪實習的抗議活動之所以興起,緣由​​之一是紐約一名聯邦法官最近裁定,福克斯探照燈電影公司沒有向參與2010年電影《黑天鵝》拍攝工作的實習生支付相應報酬,違反了關於最低工資和加班相關的法律。而除此之外,心懷不滿的實習生還對包括唱片公司、雜誌出版商、模特經紀等提起類似的訴訟。

  成立於2012年的“公平報酬活動”組織專門關注無薪實習,該組織負責人宣稱,他們正將通過社交網絡開展的抗議活動提升到最高程度——要求白宮終止使用無薪實習。

  23歲的米凱伊·富蘭克林來自英國,目前居住在華盛頓,是這次校園抗議活動的組織者之一。他指出,獲得學分的確是實習的“一種實際效益”,但學分“並不能拿來支付房租”。

  作為“公平報酬活動”的創始人之一,富蘭克林透露,“所有人都告訴我,不可能在國會山找到工作,除非是無薪實習。我在找工作的過程中發現,這種現像出人意料地普遍存在。 ”

  對步入職場有好處?

  最近的一項調查顯示,在今年即將畢業的大四學生中,有63%的人正在實習,這一數據是該項調查6年前開始以來最高的。而在這些學生之中,有差不多一半的人屬於無薪實習。

  對於如何判定某個實習崗位可以採取無薪的做法,美國《公平勞動標準法案》有一套由六部分組成的測試,其中包括實習必須與“在教育環境下的培訓”相類似、為實習生的利益著想、不可代替領薪員工工作等。

  對於學校內的無薪實習項目,支持者認為,這些實習能給學生帶來教育方面的利益,對他們今後步入職場有好處。密蘇里州斯蒂芬斯學院校長黛安娜·林奇就宣稱,“這是一種發展的機遇。 ”

  “我承認,的確有些機構將實習生看做是廉價甚至免費的勞工,但我可以隨便找出25個學生,他們可以告訴你在學校實習能夠獲得多少好處。”林奇還以自己年輕時在《威斯康辛州日報》做記者的經歷作為例證。她通過一個夏天的無薪實習,最終成為該報紙的一名警務專線記者。

  保護措施正在增多

  而在俄勒岡州,立法者們已經在今年5月投票通過將職場權益保護範疇擴大到覆蓋實習生。在此之前,實習生一旦遭遇諸如性騷擾、歧視等不公對待,甚至都沒有法律保護。

  俄勒岡州勞工專員布拉德·阿瓦基安指出,企業往往可以通過使用無薪實習生的方式,規避本應交由領薪員工的工作。“這種做法導致正式員工收入降低,拖累了經濟復甦。 ”

  在紐約大學,一些學生正發起請願活動,要求學校取消營利機構提供的無薪實習項目。該校大三學生剋里斯蒂娜·伊斯納爾迪是請願活動的發起者之一,她曾在一個​​電影攝製組無薪實習,工作就是看護現場以及貴重設備。“我做著一名員工的工作,卻沒有得到任何好處,”伊斯納爾迪說。

  據悉,請願活動已經收集了超過1100個簽名,紐約大學一名發言人表示,將“重新審視向學生提供的實習機會”。

  州立圣迭戈大學就業服務中心負責人詹姆斯·塔博克斯也透露,許多學校已經開始關注無薪實習這個問題。“重新審視這個問題是個好主意,尤其是在當前的經濟局勢下,如果不這麼做,相當於玩忽職守。 ”據悉,在2011年,加利福尼亞州大學系統就已經制定了新的規則,對提供實習機會的企業和機構進行更為嚴格的審查。(記者:章磊)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