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破壞淡水重建街歷史風貌 1201邀您一起「讚滿重建街」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3/11/28

為反對政府拓寬重建街,拆除街屋與階梯景觀,卻僅作為緊急救難道路用途,破壞文化資產,工期漫長,浪費鉅額公帑,本公民團體發起「讚滿重建街」活動,透過網路邀集民眾,12月1日下午到重建街合唱拍照,為淡水最後老街舉起大拇指按「讚」!冀望人民力量集結,讓政府修正錯誤決策。

活動將於重建街階梯區(靠中正路老街福佑宮旁為重建街入口)舉行,下午三點邀請民眾一起合唱「阮若打開心中門窗」與「流浪到淡水」等歌,並一起舉起大拇指為重建街按「讚」,透過手機即時分享,共同為老街留下歷史記憶。

2010年五月,公民團體也曾發起「站滿重建街」活動,成功保存重建街前段,為淡水留有一段古色古香街道。但今(2013)年底,工務局決定拓寬最後的老街,令人痛心疾首。

重建街是淡水最早、也是僅存的老街。重建街30號以前的街區,仍保有河港山城、紅磚窄巷的意象,常有遊人墨客攝影取景,而階梯街道、巷弄迷宮,更是老淡水漢人街區的特色地標,無法複製。

這段300公尺長的街區,附近有福佑宮等三個市定古蹟,日本警官宿舍等歷史建築,也有清水祖師廟繞境的無形文化資產,是個充滿故事的幽境,文資密度堪稱全國最高。

重建街30號街屋曾是文學家王昶雄的故居,「阮若打開心中的門窗」作詞人,意境悠遠,膾炙人口。遺憾的是,工務局打算拓寬重建街,起點就從破壞王昶雄故居開始。

居民質疑,工務局以開闢急難道路為由,拆除階梯老屋,破壞文化景觀。300公尺的道路,工期長達15個月,比開闢雪山隧道還久。且完成後僅供緊急救難用途,效益有限,浪費公帑,政府財政困窘下,更將遭致民怨。

一群在地居住工作的公民圖體,為了爭取與政府對話的空間,組成「讚滿重建街」公民團體,透過網路號召,反對這項無意義的拓寬工程。12月1日(周日)下午3點,邀請理念相同的朋友,一起來到重建街,用您的雙腳與大拇指一起為重建街按「讚」!

聯盟訴求如下: (1)重建街12號至30號兩側房屋為淡水漢人街區僅存歷史街屋,市政府應予保留,並協助居民做歷史風貌之整修。

(2)階梯景觀為重建街極為重要的歷史地貌,不容任意變更。有關消防急難車道的開闢,請另謀對策。

(3)由清水祖師廟經重建街再到紅樓,該區塊為淡水街上僅存漢人歷史聚落。請市政府儘快以「歷史街區」和「文化路徑」之概念,變更該區過時的都市計劃。

發起單位:讚滿重建街公民團體/聯絡地址:淡水重建街14號 媒體連絡人:小蔡 

主題: 
活動日期: 
2013/12/01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