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緊急發文 要求緩拆普安堂

2013/12/16

〔記者蔡明倫、陳韋宗、凌美雪、李忠憲/新北報導〕因為土地所有權訴訟敗訴,又無法通過文化資產審查,新北市土城區僅存的齋堂普安堂,原訂今早強制拆除,數十名當地居民及聲援團體昨天聚集在山下的慈安宮拉起抗議布條守夜護齋堂。

居民、文團 山下守夜護齋堂

但文化部昨天晚間緊急發文給新北地方法院,文中強調為避免造成不可回復的憾事,期能先暫緩拆除,無論普安堂最後是否得以保留,對於齋教無形文化資產已在進行妥適保存。

地院︰承辦司法事務官斟酌

新北地院發言人樊季康表示,基於尊重文化部,普安堂緩拆或執行,今日將由承辦司法事務官斟酌後決定。新北地院審理普安堂案件,發現有古蹟爭議,基於保護古蹟立場,主動函請新北市政府針對普安堂是否為古蹟進行審議,案件因此擱置一年多,普安堂也二度訴願遭文化部駁回,因無法認定是古蹟而必須依法執行拆除。

慈祐宮︰遵照法院判決

針對文化部晚間發文,慈祐宮主委陳圓光回應時強調,拆與不拆並非慈祐宮說了算,慈祐宮將遵照法院判決,也希望普安堂尊重判決結果。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等環保及聲援的文化團體,昨天則發表聲明痛批新北市長朱立倫超越劉政鴻,媽祖宮也敢拆,今天將誓死捍衛百年史蹟普安堂!

清朝時李氏兄弟將土城目前媽祖田土地捐獻給廟宇(慈祐宮),普安堂是否包含在內雙方認知不同,民國六十六年慈祐宮將普安堂登記為廟產,引發爭議,雙方土地產權爭訟十幾年,經新北地方法院判決定讞,土地所有權屬於慈祐宮後,雙方協調未果,加上普安堂未通過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文化資產審查,逐步走向拆除命運。

台灣新北地方法院行政執行處今天早上強制拆除,警方在前天晚上開始封山,許多民眾看到網路轉貼訊息後,趕到普安堂捕捉最後畫面。

李榮台導覽 一度哽咽

普安堂發言人李榮台昨在做最後導覽時,一度哽咽,她說,普安堂是新北市唯一的先天道派齋教廟堂,其堂內的泥塑、木雕神像、大鐘、木造燭台等都可追溯到清朝及日治時期,而大佛堂主祀的地藏王菩薩像,更是已故第五代住持李應彬的首件作品,相當具有藝術及歷史價值。

新北市文化局主秘李玟說,針對普安堂本月初再提古蹟申請,因沒有提出新事證,所以無法予以審議。至於文化部緊急發文給新北地方法院,李玟表示,文化局一直都有在協調雙方,將來也會繼續協調。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