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安堂早上開拆,聲援者文化部前重建普安堂石碑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3/12/20

今天早上九點,普安堂強制執行開始,古蹟的一磚一瓦就此鬆動滅失,普安堂的地板被拆出一個大洞,百年齋堂和供奉其中的大佛,這些台灣珍貴的文化資產隨時因房屋毀損而遭受風吹雨淋,受到不可回復的損害。

所幸,依法規定周末執行必須停下,普安堂因此獲得短暫生機,急需更多民間的關注參與來停止拆除暴力。今天傍晚,寒風中,文化部大門前,聲援者重新立起齋堂石碑,我們要提醒縱容拆古蹟的文化部,人民力量一定會自力重建古蹟!今晚、明晚,文化部大門前的絕食會持續,直到官員們出來面對!

嚴重行政問題干預古蹟審查決議

文化部文資局副局長王蘭生在前日公開表示,文化部已調閱資料了解,新北市文化局在普安堂文資審查會議紀錄中呈現「需取得土地所有權人同意」之條件,並非古蹟審查委員會之決議。這已經是嚴重行政問題!文化部至今卻始終不介入,放任普安堂被拆!

今天下午兩點,最高行政法院開庭審理文資團體所提,要求文化部進行暫定古蹟假處分裁定。普安堂訴訟代理人吳律師表示,法官建議以「暫時暫定古蹟」的概念,對普安堂進行暫時保全,不過兩造雙方仍須補件,預計於下周再開庭審理。現場文資團體表示,雖然今天普安堂強制執行,使齋堂遭到重大挫傷,但相信法院會站在對的一方,協助台灣文資保存。

文資野火燒不盡,文化部前一齊守護普安堂!

早上在普安堂拆除的圍籬外,台灣護樹聯盟潘翰疆、看守土城聯盟的劉麗蘭.以及一位聲援的大學生,被警方以妨礙公務為由逮捕,目前他們都還被拘留在土城看守所。而長期守護普安堂的李榮台女士,在低溫下的文化部前靜坐絕食已逾五十小時,文資團體要求,龍應台部長別再旁觀文化殺手朱立倫,扼殺新北市僅存的百年齋堂,地方和中央官員不作為,人民只好自己救古蹟:

文資野火燒不盡!政府拆古蹟,人民建古蹟! 人民不會因而噤聲,會有更多人來到文化部,一起守護普安堂!

主題: 
事件分類: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