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脅西毒,岸陰陽!
2013台灣最糟海岸大評比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3/12/23

近日來台灣污染事件層出不窮,包含日月光高雄廠、花蓮中華紙漿等,都因疑似違法排放工業廢水遭舉報,而汙染最終都將進入大海,透過食物鏈回到人的身上。台灣環 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中研院研究員陳昭倫及「我徒步!邀大家一起守護海洋」行動者黃俊男一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正視台灣海岸長期以來遭受工業汙水、事業廢棄 物、水泥化及海洋廢棄物破壞的問題,政府難辭其咎,應負起全責!而公民意識也要覺醒,一同監督政府!

西毒:看不見的台灣危機

「我徒步!邀大家一起守護海洋」行動者黃俊男於2012年9月至11月期間徒步行走台灣西海岸,於多處海岸採集到綠石蚵,據文獻紀載,個體內銅離子超過 500ppm.才會呈現綠色,顯示西海岸汙染情形嚴重!而他發現,工業汙水排放只是造成西海岸嚴重污染的冰山一角!他陸續於18處海岸發現事業廢棄物,包含爐 渣、集塵灰等,偕同台南社大檢測後,幾乎都有重金屬超標情況,雖然政府始終堅持事業廢棄物堆填魚塭、堤防沒有釋出疑慮,他提出質疑,「在海邊這樣惡劣的狀況下, 有海水侵蝕、海浪拍打、擠壓、日曬等狀況,真的不會釋出嗎?」此外,西海岸到處都是消波塊、堤防,人工化情形嚴重;許多海岸幾乎被廢棄物淹沒,究其原因,是因為以往政府將垃圾掩埋場蓋在海邊所致!他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利用四個項目(工業汙水、事業廢棄物、人工化及海洋廢棄物)為各縣市海岸遭汙染或破壞情況進行評分, 分數最高、情節最嚴重的五個縣市由北至南分別為:桃園、新竹、台中、彰化及高雄。他一邊指著在桃園、高雄所拍攝到的綠石蚵照片,一邊說出:「這些污染釋放到海水,再從海鮮進到人民嘴中,這可能是台灣另一種食安危機!我們政府難道還沒看到嗎?」(註:石蚵為1-2年生物種,常附著在礁岩、石頭上,與牡蠣不同種。台灣牡蠣多在離岸較遠處以浮棚式養殖)

桃園老街溪北岸。攝影:黃俊男

東脅:以西海岸為前車之鑑,莫入後塵

縣市評比中,情節最輕微、最低分縣市是位於東海岸的宜蘭、花蓮及台東。然而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陳昭倫表示,「東海岸現在還看不到有太顯著的破壞行為, 但是我們也不能夠掉以輕心。」他長年在東部進行珊瑚礁調查及研究,發現東台灣因為海洋環境特殊且破壞少,時常能夠發現到特殊珊瑚物種,甚至還因此發表台灣特有 珊瑚物種-福爾摩沙偽絲珊瑚。然而因為東海岸擁有美麗景致,引起財團覬覦,準備在海岸上蓋飯店、旅館或渡假村,例如:美麗灣飯店、棕櫚灣飯店或寶盛水族生態遊 樂區等,加總起來,約有60多個開發案正在排隊進駐東海岸。他指出,「這根本就是殺雞取卵的行為!東海岸最有價值的就是他們的天然美景和海洋生態,維持台灣還 擁有45%的天然海岸線,現在要在海邊蓋飯店、渡假村,這是破壞他們發展觀光的本錢啊!」他呼籲東海岸不要步上西海岸的後塵,應當引以為鑑,不要破壞台灣最美麗的後花園、最天然的海岸線。

岸上美麗灣,水下就是珊瑚礁。圖片來源:中研院珊瑚礁演化生態暨遺傳實驗室

各縣市海岸狀況評比

評分方式由1到10,1為情節輕微,10為情節最嚴重者,以此類推,總分為40分。

「我徒步!邀大家一起守護海洋」行動者黃俊男及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聯合製作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