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華光黑箱規劃 民間自辦都市設計論壇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4/01/02
資料來源: 

時間:2014年1月3日星期五 19:00 地點:MoNTUE北師美術館(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134號)

「設計之都」將照亮2016年的台北,因應此一重要盛事,華光心願景工作坊策劃團隊和華光社區民間版規劃設計研究小組,於一月三日週五晚間自辦都市設計論壇,邀請邱詠婷、黃瑞茂、喻肇青、劉可強等來自各領域的學者專家與談,從都市設計專業審視國土活化的設計課題,由下而上實踐設計之都的社會意義。

去年底,政府趁著台北學苑締造國有地上權史上新高價紀錄,表示將趁勝追擊,加速資產活化。財政部國產署亦於12月初表示,華光社區開發案相關規劃將力拚今年6月底前公告招商,以設定地上權方式標售,引進民間投資開發。相應於此,論壇主辦單位彙整簡報三個月以來,透過三次市民參與工作坊,廣邀各界討論華光未來規劃的成果,並呼籲台北市政府勿空談設計之都,面對市民真正聲音、抗拒國家金雞大計。

來自加拿大的台灣二戰戰俘協會會長非常關心華光未來發展,二戰期間有美加空軍戰俘命喪于台北刑務所,後人仍念茲在茲。遑論日治時期(大正4年~昭和14年為例)犯人收容人次多達3萬多人次,多少監獄文學在此發生。他認為民間規劃的監獄公園等構想相當有意義,在聽聞華光迫遷過程時,感到相當不可思議,甚至舉瀋陽為例,認為中國政府都做得比台灣好。華光社區民間版規劃設計研究小組表示,此刻設計之都的公車宣傳已滿街跑,但強調「社會設計」的視野卻未曾照見華光社區,華光地圖上層疊寫著四大金磚、臺北華爾街、六本木、三大金雞,規劃內容卻付之闕如,完全沒有參與程序。

華光這塊土地正面臨中央與地方角力的規劃危機,複雜性很高不易說清,卻關係着城市未來的歷史文化、社會生計。此區的土地使用變更涉及公共設施回餽,回饋能否回應這個城市的常民文化、住房需求、老化問題,目前的規劃過程極度缺乏市民參與。

台北市政府文化局於上個月剛公佈華光社區追加指定東、西、南面監獄圍牆,登錄副典獄長官舍、紅磚浴場及金華街多棟刑務所官舍,此外還有多處未指定卻宣稱將以「都市設計」手法保存的地點。這些議題若未能釐清,恐怕將開許多惡例,日前台北機廠的再發展議題倍受地方居民和文史團體挑戰,即因相關單位未能瞭解民間願景,華光都市細部計劃擬定在即,負載著公共歷史意義的華光,不應再發生類似狀況! 這是我們的城市,呼籲財政部、台北市政府能聆聽民間想法,不要空談設計之都卻空洞國土!

新聞聯絡人:黃小姐 楊同學

主題: 
活動日期: 
2014/01/03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