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菌洗衣精「螨」天亂喊 成份不明誰來管?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4/01/07

時間:2014年1月7日上午九點三十分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5貴賓室

再過一個月就將迎接農曆春節,許多家庭準備忙著大掃除,眾多衣物更要特別清洗。但究竟使用何種清潔用品才能讓人放心?

上下游新聞市集今年12月3日與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合作召開記者會,揭露「妙管家防螨抗敏洗衣精」宣稱的防螨功能,竟來自添加含有殺蟲劑百滅寧(Permethrin)成份的防螨劑,反而可能對膚質過敏者造成刺激。

無獨有偶,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簡稱AFDA)12月中也指出許多市售宣稱抗菌的洗手乳與沐浴乳添加三氯沙(Triclosan),未必真正能洗淨髒污,反而可能造成某些細菌抗藥性。而在這次上下游新聞市集檢視市售部份品牌洗衣精,也含有三氯沙成份。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後續發函與動員義工打電話詢問各大洗衣精業者,要求公開洗衣精成份,結果發現眾多宣稱「抗菌」、「防螨」功能的清潔用品背後,竟添加許多意想不到的化學物質。這些物質究竟會對健康產生何種風險?對環境負擔為何?主管機關竟然不清不楚,也無法可管!

主辦單位: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環境有害生物管理協會、林淑芬立委國會辦公室

出席人員: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長 黃嘉琳

台灣環境有害生物管理協會理事長 黃基森

立法委員 林淑芬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邀請中)

主題: 
活動日期: 
2014/01/07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