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與公正選舉委員會‧投票日多不正常現象

報導原始連結

(柬埔寨‧金邊訊)選舉監督組織揭露,本屆大選投票日出現大量不正常現象,許多選民因被拒履行投票義務而抗議,更有大批疑為越南籍“幽靈選民”被反對黨支持者“扣留”,因而和軍警爆發對恃局面。

柬埔寨自由與公正選舉委員會(COMFREL)董事任偉烈指出,根據多個非政府組織觀察員昨早在各個投票站所見,幾乎所有投票站都出現狀況,包括名字和選民冊資料不符、名字被刪除或有人“搶先一步”代為投票,因而產生不滿情緒和進行抗議。

“我們之前已提醒國家選舉委員會,應重新整理和審查漏洞百出的選民冊,以確保選民冊的準確和質量,但選委會卻不聽……多個投票站狀況連連,已令本屆大選的自由和公正性被打上問號!”

任偉烈是於昨天中午,在COMFREL總部召開新聞發佈會時如是表示。COMFREL由國內約40個非政府組織組成。

選委會總部熱線打爆

他指出,大批選民一大早便前往金邊市各個投票站,一些人被選舉官拒絕投票,理由是身份證名字和選民冊資料不符,而選委會的解決方法,竟是只要柬文名字發音和總部電腦系統內的選民冊資料“相似”,加上年齡、性別和地址其中兩項相符,就會被接受為合格選民。

“這只是折衷方法,而每個投票站選舉官的標準也不一,加上選委會總部熱線電話被‘打爆’,以致許多選民被拒投票,不知如何是好。”

他也稱,在棉芷區某投票站,一名選民前往投票時,竟發現已有人“搶先一步”,代他投了票,而對方竟是一名越南人,令人深感不滿,因此和在場官員發生暴力衝突。

他說,監督選舉組織也接獲多宗投訴,指不褪色墨色其實可以輕易被洗淨,這讓人懷疑選票可作弊。

此外,任偉烈指出,在柬越邊境部份投票站則發生警民對恃局面,COMFREL觀察員在茶膠省戈通區投票站,目睹一批只持“選民證”而沒有身份證的越南籍人士越境前往投票,結果被當地民眾“驅趕”。

選民冊網站資料不準確?

柬埔寨合作組織(CCC)觀察員康仁指出,他昨早和妻子前往投票時,卻發現投票站展示的選民冊名單中,沒有自己的名字。

他說,之前,他已登入選舉委員會設立的選民冊網站(http://www.voterlist.org.kh/),找到自己的名字和投票站地點,並將這些資料打印下來。

“當我向駐守在投票站的選舉官出示這些資料時,對方卻不願證實或接納,堅持不讓我投票,因為選民冊上沒有我的名字。我當場嘗試撥打選委會熱線,5條熱線卻打不通;我嘗試登入選民冊網站,同樣不得其入,令我氣煞不已。”

他表示,因僵持不下,選舉官請示總部,結果要求他中午之後再到回來投票。

選委會日前發表文告稱,選委會將會於投票日前一天(27日),暫時關閉選民冊網站,引起非政府組織的強烈批評。無論如何,本報記者昨天嘗試登入選民冊網站時,有關網站仍未開放。(柬埔寨星洲日報)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