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與公正選委會:不褪色墨可輕易洗掉

報導原始連結

(柬埔寨‧金邊訊)柬埔寨自由與公正選舉委員會(COMFREL)發現,國家選舉委員會使用的不褪色墨水,只要使用漂白水便可輕易洗掉。

柬埔寨自由與公正選舉委員會昨日在總部召開“不褪色墨水品質和選民冊的擔憂”記者會。執行總監郭潘亞說,根據實驗證實,不褪色墨水只要使用漂白水就可輕易洗掉墨水。

根據柬埔寨自由與公正選舉委員會於26日拍攝的短片,由監察官盛迪斯哈親自示範,他先後把沾上不褪色墨水的食指浸在三個裝有不同液體的杯子裡,在浸泡一段時間後,發現食指上的墨水竟然消失了。

執行總監郭潘亞表示,委員會示範的不褪色墨水就是選委會所使用的墨水,結果發現,沾上不褪色墨水在經過一段時間的浸泡後,墨水便可輕易洗掉,委員會擔憂,如果墨水可輕易洗掉,恐怕將發生雙重投票的情況,而選舉將無法在自由和公平的條件下進行。

“可輕易洗掉的不褪色墨水,使部份不法之徒可投票兩三次。”他解釋說,因為選民冊出現大批重疊名字,所以一個人投票2至3次是有可能的。

第五屆全國大選所使用的不褪色墨水是由印度所援助的4萬瓶不褪色墨水,總值約87萬美元,每瓶容量為70毫升。

據國家選舉委員會主席恩蘇斯岱日前表示,這種不褪色墨水,可以保留7天至15天之久,絕對可以有效杜絕重複投票的現象。

國家選舉委員會秘書長狄尼塔昨日受訪時表示,選委會所採用的由印度提供的不褪色墨水絕對安全,而在歷屆大選中,選委會一貫以來都使用這個不褪色墨水。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