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後焦點‧新國會何時開會?

報導原始連結

在救國黨恫言抵制下,國會首次會議能否成會,在國內輿論界掀起了熱議。

柬埔寨憲法規定,在大選後60天內,國王或國王代表須召開國會首次會議及宣誓儀式,而國會至少需由120名議員組成。而國會章程第五條文也規定,必須至少有三份之二(86人)的議員出席,才能召開國會首次會議。

根據本屆大選初步計票結果,人民黨一共贏得68席,而救國黨則奪下55席。一方認為,若救國黨決定抵制,國會首次會議將因議員人數不足而“流會”,國會和政府也將宣告“難產”。惟另一方則予以否定,稱憲法規定只要過半數(63人)的議員出席,國會首次會議就能順利召開。

洪森總理已宣稱,不管救國黨議員要不要出席,擁有過半席位的人民黨,可以“單獨”召開國會首次會議,不會令國家陷入“政治僵局”。

我國憲法是於1993年在聯合國托管機構(UNTAC)協助下擬定和通過,憲法規定須成立國家憲法理事會,成為闡釋憲法條文的最權威機構,並擁有對憲法詮釋爭議的最終裁奪權。憲法理事會於1998年成立,由國王、國會和最高法院各委任三名成員,總共9名成員組成。

2003年陷僵局

2003年第三屆國會選舉,也出現像今天的政治僵局。當時,人民黨共得73席,奉辛比克黨得26席,沈良西黨得24席。人民黨席位雖過半卻未超三份之二,能否召開國會首次會議出現問號。不滿意選舉結果的拉那烈王子,致函憲法理事會,要求闡釋憲法中召開國會首次會議的“法定人數”。

憲法理事會在回函中解釋,國會首次會議的確無須由120名議員出席,但“(國會章程)第五條文已非常明確”,厘清“法定人數”爭議。在人民黨和奉黨同意組成聯合政府後,執政黨議員人數(99人)超過“法定人數”,而第三屆國會首次會議也順利舉行。

掌握55席 救國黨具談判籌碼

從過去四屆國會“誕生”情況顯示,人民黨都是和奉黨合作,在國會中擁有超過三份之二議員優勢,使組織新屆國會從未陷入“僵局”。但今年第五屆大選情況就截然不同。一直扮演反對黨角色的救國黨(由沈良西黨和人權黨合併組成),如今“手握重兵”(55席)能左右國會的“存亡”,而它比奉黨“更難收買”。

救國黨主席沈良西日前接受本報電訪時,不排除和人民黨組成聯合政府,惟先決條件是政府和選委會必須公正和公平調查所有選舉舞弊投報。

言下之意,如果人民黨不能滿足救國黨的要求,救國黨將訴諸抵制行動,導致國會無法在憲法規定的60天內召開會議,令我國出現自1993年以來,未曾有過的“政治僵局”。

值得一提的是,西哈莫尼國王於前天發佈王令,重新委任艾森奧為憲法理事會主席,任期三年。艾森奧為前人民黨波羅勉國會議員,他和其餘8名成員都和人民黨關係密切。

成立合法新政府 僵局須2個月內打破

外國政治學者認為,矢死捍衛政權的人民黨,不可能同意救國黨要求聯合國出面調解的要求,惟會用官職、進行政治改革的承諾或其他方式,以“收買”救國黨。

美國密芝根大學公共政策教授約翰秋嘉里告訴《美國之音》電台,如果現在的僵局無法在兩個月內被打破,人民黨就不可能成立一個合法的新政府。

他表示,人民黨不會同意讓聯合國全面介入和調查,因為一旦舉行重選,救國黨很可能會奪下更多席位。

他說,若要避免兩黨“在街上迎面猛撞”,人民黨或會以官職和政治改革承諾,來換取救國黨的合作。

然而,約翰秋嘉里表示,人民黨要用獎勵手段來討好反對黨並不容易,惟我國若長期處於“無政府狀態”,對國家和人民也沒有好處。

“人民黨不信任聯合國和西方國家,這使到由第三方斡旋的可能性十分渺茫。”

約翰秋嘉里認為,只有國際社會持續不斷的施壓,才有可能打破我國現在的政治僵局。

他也提醒救國黨,要確保所有上街示威和抗議活動,都是以和平方式進行,以免授予當局“藉口”,以武力鎮壓示威活動。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