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反對黨籌備集會,政府出動警察嚴陣以待

報導原始連結

HOMAS FULLER 2013年09月07日

柬埔寨金邊——他大喊着,「這太不公正了!」但是25歲的金邊居民揚恩·里斯(Yann Rith)在被一群男人拖走時並沒有反抗。

揚恩·里斯是柬埔寨反對派的支持者,他在這周參加了一次演習抗議的活動,這場角色扮演練習是為了向其他支持者示範,如果被防暴警察逮捕,該怎樣和平地服從。

揚恩·里斯一邊拉直自己被弄皺的帶紐扣襯衫一邊宣布,「我們是非暴力的!」

柬埔寨反對派計劃在周六舉行一場針對獨裁政府的示威活動,抗議反對派稱之為在7月28日全國大選中的大範圍舞弊行為,執政黨稱自己在大選中獲勝。但是在這個飽經內戰和種族屠殺痛苦的國家,反對派領導人在小心謹慎地組織這次活動,他們盡全力說服公眾這次抗議將是和平的,儘管政府已經開始部署保安力量。

計劃在首都進行的示威活動將只持續3小時,而且將會局限在一個公共廣場內,那是柬埔寨法律規定的抗議場所。反對派在本周已經進行了兩場演習,幾千名支持者得到了如何抵制任何挑釁的指導。

反對黨柬埔寨救國黨(Cambodia National Rescue Party)副主席根索卡(Kem Sokha)周三對聚集起來參加演習的支持者說,「我們不要革命,我們不要鬥毆。我們只要正義。」

這次大選結束將近6周之後,柬埔寨政治仍處於僵局狀態,很多觀察組織認為選舉被大範圍的投票違規行為玷污。反對派領袖桑蘭西(Sam Rainsy)早前曾呼籲設立一個特別委員會來調查舉報上來的違規行為,從而決定是否有必要重新投票或重新計票。但是,隨着桑蘭西表示他尋求執政黨合作的努力「沒有結果」,用協商來解決問題的希望成為泡影。現在誰佔優勢,似乎毫無疑問。

分析人士說,執政28年的首相洪森(Hun Sen)牢牢地掌握着軍隊、警察、司法體系以及該國幾乎其他所有的機構。作為他權力的象徵,和政府站在一邊的高棉語媒體在稱呼這位首相名字之前加上了一個柬埔寨尊稱,翻譯過來大概是「殿下」的意思。

7月的這場大選是柬埔寨政治的一個里程碑,因為非正式的選舉結果顯示,執政黨柬埔寨人民黨(Cambodian People』s Party)失去了對權力近乎絕對的壟斷,只贏得了55%的議會席位,低於上次選舉時贏得的73%的席位。洪森在越南人的幫助下,在1979年將殺人無數的紅色高棉趕下台,他好像曾表示接受選舉結果給予的教訓,選舉結束後不久,他在講話中提到自己與反對派的關係時,曾用過緩和的語調。

但最近幾周,他開始回歸自己好鬥的風格特點,這種風格是他多年來在累積不可超越的權力的過程中形成的。他所在黨的成員說,一旦正式選舉結果如期在周日宣布,無論反對派是否合作,他們都將着手召開下一屆國民議會(National Assembly),並組建一個新政府,這最早可能會在下周。

政府稱將這次抗議描述為一次煽動暴力的活動,已在首都郊區部署了部隊,防暴警察也正在進行自己的演習。

內閣辦公廳國務秘書派西潘(Phay Siphan)說,「這是一場叛亂。他們打算用柬埔寨人的鮮血來鋪平他們通往權力的道路。」

為政府部門以及美國國際開發署(United States Agency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做民意調查以及研究社會趨勢的研究員根禮(Kem Lay)說,柬埔寨的知識分子和人權倡導者對自己的政治選擇不明確。

人們不喜歡洪森的黨派,因其允許土地被從農民手中奪走,因其將合同和特許權授予與該黨關係密切的商人團體的不透明做法,也因其阻礙司法獨立等問題。

但是根禮說,他也在桑蘭西領導反對派中看到了專橫的傾向,而且該黨在7月大選中推出的候選人普遍缺乏能力和經驗。根禮說,「如果反對黨贏得了選舉,那才會是一場大災難。他們還沒有準備好。」

雖然選舉結果依然存有爭議,但根禮指出了選舉的一個積極結果:他注意到村民和基層政府官員正在說出自己的想法,他們也對政府的政策更具有分析和批判能力。他將這一進展描述為柬埔寨選民的成熟。

在周三的演習上,一位名叫梅·希莫恩(Mai Simorn)的34歲的婦女拿着一大把錢衝進人群。她從自己做裁縫的服裝廠工人那裡募捐到這筆錢,將其交給了抗議活動組織者。

離異的梅·希莫恩每個月在這家服裝廠掙到約80美元的基本工資,幾乎不夠養活她的兩個孩子。周六是工作日,但她打算請半天假來參加抗議活動。

她說,「我們的生活不容易。我們需要敢於抗議。」

翻譯:張亮亮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