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反對派抗議大選舞弊抵制國民議會

報導原始連結 THOMAS FULLER 2013年09月25日

曼谷——周二,執政多年、實行獨裁統治的柬埔寨首相洪森(Hun Sen)贏得了又一個五年任期,儘管洪森與反對派之間形成了僵局,後者拒絕出席國民議會(National Assembly),以此抗議所謂的選舉作弊行為。

洪森將於周二晚些時候在柬埔寨國王諾羅敦·西哈莫尼(Norodom Sihamoni)面前宣誓就職,由此正式延展這位首相已達28年的執政期。

洪森的反對者宣稱7月28日的選舉存在普遍的舞弊行為,並拒絕接受官方宣布的選舉結果,即洪森領導的柬埔寨人民黨(Cambodian People\'s Party)獲得多數席位,儘管多數地位有所削弱。西哈莫尼國王試圖通過調解終結雙方的敵對狀態,但卻徒勞無功。

然而,洪森似乎願意在反對派不合作的情況下統治柬埔寨。據美聯社(The Associated Press)報道,洪森在周二告訴記者,他願意為反對派提供高級政府職位,前提是他們停止對國民議會的抵制。

儘管如此,一些分析人士還是認為,洪森表現出了並不常見的怯懦跡象。

他擺出了一反慣常做派的和解姿態,近期曾三次與反對黨柬埔寨救國黨(Cambodia National Rescue Party)領導人桑蘭西(Sam Rainsy)會面。其中一次會面的時間長達五小時,討論的重點是如何改變該國的選舉制度。

洪森的做法究竟是在等待時機,還是因為在選舉中遭受了重創,分析人士意見不一。在過去,洪森對反對派不屑一顧。

柬埔寨人民黨只贏得了國民議會123個席位中的68個,這是該黨自1998年以來最糟糕的表現,反對派則贏得了55個席位,桑蘭西新近組建的統一政黨促使反對派取得了十年以來的最大收穫。反對派表示,如果選舉公平的話,他們本可以贏得多數席位。

在澳大利亞居住的歷史學家、柬埔寨政治權威專家戴維·錢德勒(David Chandler)說,洪森「根本不打算放鬆對國家的控制」,並且握有主要的權力槓桿。

「柬埔寨的政治非常粗野,」錢德勒說。「國家的統治者是那些有錢有槍的人。」錢德勒還說,不過,反對派在議會中取得的進展以及柬埔寨人民黨的挫敗已經讓洪森處在了他「不太熟悉的境地」。

「我認為,他肯定覺得自己失去了幾枚棋子,」他說,「他比原來謹慎了一些。」

然而,金邊獨立倡議組織柬埔寨人權中心(Cambodian Center for Human Rights)主席烏威拉(Ou Virak)卻認為,洪森已經受到沉重打擊,並開始懼怕未來。

烏威拉說,執政黨的競選活動非常個人化,基礎則是該黨想像之中洪森擁有的人氣,這樣一來,這個結果「對他的自我感覺造成了嚴重打擊」。

洪森在過去三年的演講中反覆提到了阿拉伯之春,烏威拉說,洪森對這個問題的明顯關注可以幫我們深入了解這位首相的思想。

烏威拉說,「他很害怕,他的眼光望向了世界各地那些已經倒台的長期獨裁者和軍政強人。」

許多外國高官都參加了周一國民議會的開幕式,美國駐柬埔寨大使威廉·E·托德(William E. Todd)也在其中。但是,儀式結束後不久,美國駐金邊大使館就發佈了一份聲明,稱托德的出席「並不代表對任何選舉結果或任何政黨的支持」。該聲明還呼籲對7月選舉中的「違規現象進行透明審核」,因為這有助於消除「選舉過程中的瑕疵」。

翻譯:許欣、陳柳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