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抗議引發暴力衝突

報導原始連結 THOMAS FULLER 2013年09月16日

馬來西亞吉隆坡——柬埔寨的政治僵局周日引發了暴力衝突,反對黨支持者在金邊街頭與安全部隊發生衝突,導致至少一人死亡,數人受傷,新聞記者及柬埔寨人權組織透露。

暴力衝突當天,桑蘭西(Sam Rainsy)領導民眾在柬埔寨首都金邊舉行了大規模抗議活動。桑蘭西是柬埔寨前財政部長,也是該國威權主義首相洪森(Hun Sen)的反對者。

柬埔寨人權中心(Cambodian Center for Human Rights)主席烏威拉(Ou Virak)透露,安全部隊使用催淚瓦斯和水炮衝擊示威者,還向空中開槍。烏威拉說,圍繞着反對黨支持者死亡的情況尚不清楚。

引發抗議的原因是,據稱該國7月舉行的選舉存在舞弊。反對派要求成立獨立委員會,以調查可能普遍存在的違規行為,否則就在全國各地擴大示威規模。

柬埔寨國王諾羅敦·西哈莫尼(Norodom Sihamoni)周六曾嘗試打破僵局,但並未取得成功。周六,桑蘭西與洪森見面,但會晤時間僅有不到半小時。

雙方計劃在周一再次會面,到時候也會有抗議活動。

在反對黨支持者9月7日舉行的首次大型抗議活動期間沒有發生暴力衝突。在這個有着政治暴力歷史的國家,反對黨領袖極力強調其示威活動的和平性質。

周日,安全部隊試圖從金邊東部河流沿岸的一處地點驅散示威者,這一舉動激怒了示威者。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報道,約有200名示威者聚集在那裡,示威者面前就是為了避免他們靠近王宮而架起的鐵絲網和路障。美聯社報道,示威者向安全部隊投擲石塊和鞋子,而一名警察被金屬塊砸到了。

儘管當天早些時候約有2萬名示威者在金邊的自由公園聚集,但該市大部分地區局勢平靜。

國會新會期定於9月23日開始,但反對黨表示,將抵制議會議事,除非投票舞弊的問題得到解決。柬埔寨和海外投票監督組織稱,政府並未對涉及違規行為的要求給予回應。這些行為包括在選舉日臨近時發放大量臨時身份證。

翻譯:王童鶴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