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各界參加聲勢浩大反政府遊行

報導原始連結 THOMAS FULLER 2013年12月30日

柬埔寨金邊——數萬名反政府示威者周日在金邊遊行,這是對統治柬埔寨將近30年的威權總理洪森(Hun Sen)展開的規模最大的反抗活動之一。

全程數英里的遊行是在和平氣氛中進行的,穿過了首都金邊的一個商業區。抗議者來自方方面面,帶着各自的不滿,其中有佛教僧侶、服裝廠工人、農民,還有主要反對黨的支持者。

他們團結在一起呼籲洪森下台,「洪森!走開!」之類的口號響徹遊行途經的寬敞街道。

7月,洪森所在黨派在一場存有爭議的選舉中宣布勝出,而反對派和許多獨立監督機構都稱選舉存在嚴重缺陷。儘管反對派的抗議聲越來越大,洪森還是組成了新一屆政府。柬埔寨反對派對議會進行了抵制,並呼籲舉行新的選舉。

柬埔寨的政治僵局和抗議活動,在一定程度上被鄰國泰國的動蕩局勢所遮蓋,那裡的反政府示威者聚集起來封堵選舉,並建立了一個「人民委員會」,以便在一個他們稱為暫緩民主的時期里治理這個國家。

但是在柬埔寨一些分析人士看來,過去幾個月是柬埔寨社會的一個轉折點。多年來這個社會一直被極為獨斷專行的洪森控制着,國內主要機構被他的政黨牢牢掌握在手中,包括軍隊、警察、法官以及許多的新聞媒體。

多年來政府向人民傳達的訊息主要是人們要珍惜眼下的統一和發展,這些都是在經過長年戰亂後由洪森促成的。然而抗議者堵塞交通、在金邊市中心遊行的情景打破了。

「這感覺像是一個公民社會史上的轉折點,」柬埔寨人權機構社區法律教育中心(Community Legal Education Center)主任延維拉(Yeng Virak)說。「人民感到更自由了,可以加入到抗議人群中,將自己當作反對派的一分子。」

在選舉過去五個月後,抗議運動依然如此有聲勢,反映出柬埔寨國內對洪森的憎惡非同一般。

參加了周日遊行的孟攀(Meng Phang)是一位59歲的女性,她對包括面無表情的警察在內的旁觀者喊道:「洪森和他的家族越來越有錢,其他人越來越窮。」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