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良西談工潮立場‧“工資糾紛關乎貪污”

報導原始連結 (柬埔寨‧金邊訊)救國黨主席沈良西稱,該黨將向成衣廠商發函,以解釋救國黨的立場,並願意安排廠商和工會組織舉行圓桌會議,討論工資和罷工問題。

他表示,自從12月25日爆發全國工人大罷工事件後,救國黨便受到廠商和投資者的各種指責。

“工人有權表達自己的訴求,但我們不贊成以非法手段去爭取……救國黨不只被廠商誤會,我們(他和庚速卡)還受到不實罪名指控。”

沈良西是於昨天接受本地主要華文報章採訪,針對柬埔寨近期政治和社會局勢,提出自己的看法。

他透露,他曾安排一名擁有三家成衣廠的台灣籍女廠商,和柬成衣工會民主聯盟(CCAWDU)主席艾吞會面和溝通,最終達致一個改善工人待遇方案,令他感到非常欣慰。 他希望,成衣和制鞋廠商和工會加強溝通,達致提昇工人待遇方案,這將能大大減少罷工問題。

“工人並不堅持最低工資一夜間調高至160美元……只要廠商提出一個合理的加薪方案,工人就會平心靜氣,專心工作了。”

他強調,工人要求將最低工資調高至160美元的訴求,是工人根據本身情況和生活負擔而提出的,並不是救國黨的建議。

“根據多份針對工人生活開銷的調查指出,工人每月實際開銷至少174美元,所以工人要求160美元工資,並非夸大其詞。我們認為工人的要求合理,所以支持。”

沈:沒有強迫工人罷工

他坦承,自己曾進入柴楨省巴域市工業區某家成衣廠,但沒有強迫工人罷工,他還勸告在工廠外的工人,不得干擾那些要正常上班的工人。“當時工廠外聚集了上千名工人,有人告訴我,廠方鎖上大門,不給要參加罷工的工人出來。在廠方的邀請下,我獨自進入工廠,瞭解工人的意願,結果有的表明想繼續上班,有的則想到外面罷工。當時,因快到午餐時間,廠方便決定讓所有工人離開工作崗位!”

沈良西強調,工資糾紛的焦點,不是工資上漲幅度,而是如何制止猖獗的貪污問題。

他說,貪官強迫廠商行賄或“送股”,令廠商不得不壓榨工人工資。“國際買家告訴我,工資只占成衣廠生產成本的兩成,那其他成本是甚麼?我們四處和工人解釋貪污的問題,讓工人明白問題的症結,是貪官害他們無法享受更好的工資待遇。”

沈良西:廠商不會放棄柬

救國黨主席沈良西抨擊,柬埔寨成衣廠商會(GMAC)部份領導人,鼓勵和威脅政府採取強硬手段,鎮壓示威工人。

他指出,在12月25日爆發成衣廠大罷工後,GMAC公開在報章上登刊啟事,呼吁政府採取行動,1月3日永盛路便爆發軍警血腥鎮壓事件,導致多名工人被打死,GMAC卻沒有予以譴責,向我國民眾和國際社會證明自己是“幫兇”。

他認為,GMAC不斷聲稱廠商將撤資,是種威脅的手法,但實際上根本沒有廠商真的打算放棄柬埔寨。

“如果有一家工廠撤出,會有另外三家新的工廠進來,因為柬埔寨享有美國和歐盟市場關稅優待,成衣廠商不僅可以從低廉的勞工成本得利,也可以順利打入世界服裝主要市場。”

靜觀國內局勢轉變 近期不發動大示威

沈良西稱,沒有在近期發動大規模示威和遊行活動的計劃,並會靜觀國內局勢轉變。

“對於下一步行動,我們還沒有腹稿,但在政府未宣佈撤銷示威和遊行禁令之前,暫時不會策劃大示威活動。”

一些救國黨領袖恫言若政府仍不願妥協,將會在近期內發動“最後戰役”,迫使洪森總理下台及重新選舉;這令民眾和投資者擔心,救國黨將仿效泰國反對派,採取更極端手段,以求達到政治目的。

對此,沈良西解釋,“這是外界的誤解,我們從未打算發動‘最後戰役’,我們會根據情況,靈活調整我們的抗爭策略。現在,最好的策略,是靜觀其變。”

他稱,自政府於1月3日在永盛路鎮壓示威工人,及隔天在民主廣場展開“清場行動”後,政府已受到來自國內外的巨大壓力,必須儘快和救國黨達致解決方案,以打破政治僵局。

他形容,內政部禁止任何示威和遊行活動的作法,形同頒佈“半戒嚴令”,這不僅抵觸憲法賦予人民的權利,同時也受到國內和國際社會的強烈譴責和關注。

“在政府未解除‘半戒嚴令’之前,我們不會上街示威,因為這會讓政府找到藉口殺害百姓。”

他透露,當發生永盛路鎮壓和民主廣場“清場行動”後,令政治局勢非常緊張,當時他和救國黨領袖曾進入某國大使館,諮詢國內外意見,最終決定“以靜制動”。

“洪森面對的壓力一天比一天大,他很快就會作出妥協,政治僵局自然會被打破。”

他再次重申,若要救國黨參加國會,人民黨就必須承諾認真改革選舉制度,並在近期內重新選舉,或同意對選舉舞弊事件展開調查。(柬埔寨星洲日報/報導:陸積明、阮志強)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