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以台灣文學專業說服我們
新任台灣文學館館長將把台灣文學館帶向何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4/01/26

台灣文學界致龍應台部長 公開信

龍部長,

趕在繁忙的農曆年節前夕,您發佈翁誌聰專委將接任國立台灣文學館館長,引起台灣文學圈震驚錯愕,「翁誌聰是誰?」是許多文學人士的共同反應。

文化部似乎預知台灣文學界不清楚翁館長的資歷,發佈新聞稿以相當大篇幅介紹翁誌聰館長,畢業於文化大學影劇系、世新大學傳播研究所、香港珠海學院中國文學博士、台北市文獻委員會執秘、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發展司專門委員,洋洋灑灑卻不見翁館長有任何與台灣文學的相關著作,行政資歷也與台灣文學館沒有任何淵源;雖然文化部的新聞稿中提及翁館長對文史著力很深,列出翁館長在台北市文獻會任內的計畫與行政編著,但這些計畫與著作卻是他人辛苦完成的文史研究,並非翁館長的個人著作,新聞稿中也未提及翁館長個人有任何文學相關著作。此外,文化部的新聞稿指出翁館長過去代理北美館館長有實務經驗、學歷跨及戲劇、傳播及文學有助於未來台灣文學館跨界合作,卻不清楚翁館長未來要如何以這些資歷帶領台灣文學館跨界合作?

您為何任命跟台灣文學沒有關聯的人接任國立台灣文學館館長?是否真如傳聞,您早年擔任台北市文化局長時,翁誌聰先生擔任台北市文化局主任,這半年來翁誌聰先生一路高升,從台北市文獻委員會執秘、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發展司專門委員、到接任國立台灣文學館館長,您任命沒有台灣文學歷練的翁誌聰先生擔任國立台灣文學館館長,如同當年您讓沒有人權工作相關背景的行政官僚、擔任國家層級最高的人權館舍首長,是否您認為台灣文學館館長無須專業就可領導?

十年來,歷任台灣文學館館長林瑞明、鄭邦鎮、李瑞騰,他們都有許多台灣文學專著,以其專業領導台灣文學館全體員工,共同推動館務,奠定台灣文學史料典藏根基,推動出版與展示,拉近台灣文學館與民眾的距離,打造無數佳績、發揚國家文學館功能。

然而,翁誌聰館長將是第一位無台灣文學專業的台灣文學館館長。新任館長沒有台灣文學專業,如何承繼歷任館長奠定的十年基礎?如何領導全體員工、開展台灣文學館的未來?還是您認為台灣文學館館長只要聽命行事即可?

台灣文學館,是民間苦心催生的國家文學館,是我們心繫的文學家園,更是全體台灣民眾的珍貴資產。今年,是台灣文學館邁入的第十一個年頭,她因民間疾呼而起,草創由葉石濤、鍾肇政、齊邦媛等許多文學前輩和文學團體苦心爭取而來,經歷林瑞明館長、鄭邦鎮館長、李瑞騰館長與台灣文學館全體員工十年奮鬥的累積耕耘,長期與各地作家紀念館、台灣文學團體、二十多個台灣文學系所合作,才讓國立台灣文學館能有今日豐碩成果,成為國人的榮耀,成為無數外賓喜愛到訪的國家文學館。

我們長期投入台灣文學發展工作,關切國立台灣文學館的未來,面對首位沒有台灣文學專業的台灣文學館館長即將上任,我們不得不提出質疑與擔憂。您任命的新館長並無台灣文學專業,您不能沒有具體說詞、只是簡單的以「跨界」兩字流行術語塞責。我們認為,台灣文學館過去不是、未來也不應該淪為一般的行政機構!

龍部長,請以台灣文學專業說服我們!

聲明連署: 賴和文教基金會、楊逵文教協會、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台文戰線、台灣歌仔冊研究學會

鍾肇政、李喬、曾貴海(以上為台灣筆會) 鍾永豐、鍾鐵鈞、鍾舜文、林生祥(以上為鍾理和文教基金會) (連署中)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