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國罷工 衝擊紡織三雄

2014/01/01

【經濟日報╱記者柯玥寧/台北報導】柬埔寨爆發大罷工,持續波及國內成衣大廠聚陽(1477)、儒鴻及年興的營運,三大成衣廠目前產線皆停擺。聚陽原本預計在12月30日可望復工,但目前仍持續停擺,預估到明(2)日協調完成,才有機會恢復生產線,聚陽粗估,近日的停工影響2萬至3萬打的出貨量。

國內的指標成衣大廠,包括聚陽、儒鴻、台南企及年興都有在柬埔寨設廠,目前僅有台南企的柬埔寨廠未受波及,其他三大成衣廠的員工都出現罷工事件。

聚陽為國內最大產能的成衣廠,每月在柬埔寨的產能約220萬件,在柬埔寨員工數達8,000多人,為聚陽第三大生產基地。

聚陽指出,公司在柬埔寨給的工資已優於他廠,將待六大工會與勞工部洽談後,依照定案調升薪資;盼最快能在明(2)日復工,粗估影響產能2萬至3萬打(24萬至36萬件)。

儒鴻在柬埔寨的成衣廠,有30條新產線正在裝機中,預計今年5月投產,合計未來在柬埔寨產能每月75萬件。

儒鴻主管指出,爆發罷工潮之後,12月25日工廠停工一日,此期間復工又停工,還未全面解決罷工問題,初步已先調升補助津貼,盼穩定人心。

目前儒鴻為了減緩衝擊,緊急將訂單移往越南的外包工廠,盼損失降至最低。

根據估算,儒鴻柬埔寨廠的成衣產能占總產能約二成,最大生產區仍在越南。

針對損失的出貨量,儒鴻表示,目前還在估算中,短期先將訂單外移,待配合工會討論定案後,配合調升薪資。

牛仔褲大廠年興目前在柬埔寨有二大一小成衣廠,合計月產能約84萬件。年興指出,目前剛停工,後續衝擊仍待觀察。

法人指出,現為春裝出貨期,不少成衣大廠都趕在農曆年前大量出貨,柬埔寨爆發的罷工潮,將衝擊12月至今年元月的出貨表現,並且隨著薪資調升,勢必增加營運成本,衝擊獲利。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