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下重探二二八事件
還原歷史事實,走出政治陰影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4/02/26

時間:2014年2月28日(五)上午10-12時 地點:台北二二八紀念館視聽教室(台北市凱達格蘭大道3號) 近捷運台大醫院站1號出口(交通資訊參見:http://ppt.cc/6xRK

主辦單位: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兩岸犇報》社

緣起:

今年是二二八事件67周年,二二八事件早已成為台灣文史學界的研究主流,但二二八事件的歷史真相與意義,仍被掩蓋在層層的政治迷霧之中,甚至受到了嚴重的扭曲。事實上,當前流行的「轉型正義」同為政治角力的產物,並不能根本性地處理與回應這段歷史傷痛。

台灣民眾對於二二八事件有不同的認識,這段歷史的建構一方面來自於媒體,另一方面則是來自於政府的態度。國民黨執政當局幾乎年年為二二八事件道歉,但對於在二二八之後展開的白色恐怖大肅殺的態度卻曖昧不清,致使許多民眾分不清二二八事件與隨後白色恐怖在本質上的差異。這樣的歷史矛盾是由於內戰與民族分裂所造成的,隨著兩岸關係進入和平發展階段,兩岸民族內部的和解有助於歷史傷口的撫平,當然也有助於二二八事件的省思與再詮釋。

為紀念二二八事件67周年,兩岸和平發展論壇邀請專家學者舉辦座談會,針對相關問題提出獨到見解,藉此反思歷史,掙脫政治牢籠,展望未來。

座談提綱: 1.被政治扭曲的二二八事件 2.二二八事件的歷史真相與當代意義 3.台灣官方對待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的差異 4.新形勢兩岸關係下二二八事件的省思與詮釋

主持人: 王曉波(世新大學教授、《海峽評論》總編輯) 陳福裕(《兩岸犇報》社社長)

與談人: 邵銘煌(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副教授) 夏春祥(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副教授) 藍博洲(台灣民眾史作家) 蔡裕榮(台灣地區戒嚴時期政治事件處理協會理事長)

◎更多資訊請參見兩岸和平發展論壇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traitspeacetw

主題: 
活動日期: 
2014/02/28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