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事務「照」得住,里長當選沒我份?!
促進女性基層參政,創造性別友善社區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4/03/06
資料來源: 

台中市副市長徐中雄前天發言指出,應取消選舉制度中的婦女保障名額,因為現在許多女性比男性強,不必保障也選得上。事實是,近年來儘管女性參選、當選地方首長與民意代表的比例雖明顯攀升,但仍不如男性,尤其是最基層的村里長,可說毫無起色。以人口最多的首都台北市為例,2010年參選的女性里長仍只佔20%、當選的只佔18.2%,相較於1994年參選的女性里長佔9.9%、當選女性里長僅佔9.0%,雖有小幅成長,但仍十分有限。

肯定女性參政能力是好事,但我們也要提醒副市長,實證資料仍顯示女性參政困境重重,對任一性別參政的保障制度不僅不應廢除,還應該提供更多資源支持女性參政。相關研究也顯示,女性沒有出來參選、擔任村里長職務,並非僅是個人意願或生涯選擇,還事關社會制度是否創造出有利於女性參與公共事務的環境。相較於男性,女性更不易取得競選機會與所需的相關資源,而傳統文化中要求女性承擔照顧責任,照顧子女、長輩被視為她應優先處理事項,也是家人不支持女性投身公共事務的主因。

選在婦女節前夕,婦女新知基金會特地舉辦記者會,邀請婦女新知基金會監事黃長玲教授及尤美女立法委員,針對女性基層參政的困境,呼籲政黨補助款拿出一部分來培養基層女性參政,就從女里長做起,以女性觀點治理社區,讓政治不再淪為地方利益分贓,而是回歸專業服務、優先回應民生需要。

誠摯邀請您蒞臨採訪!

時間:2014年3月7日(週五)上午10:0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一樓106室(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之1號) 主持人: 陳宜倩(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世新大學性別所副教授) 與談人: 黃長玲(婦女新知基金會監事、台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 尤美女(立法委員)

主題: 
活動日期: 
2014/03/07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