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尚未核准 核一廠乾式貯存場無法啟用

2014/02/21

【聯合晚報╱記者張為竣/台北報導】核一廠燃料池快要爆滿,新北市政府上周勘查核一廠乾式貯存場,仍未核發水土保持計畫合格證書,乾式貯存場無法啟用,據了解,核一廠1、2號機各能存放3083束使用過的燃料棒,目前1號機已貯存2982束,若在年底歲修前,無法解決存放問題,核一廠恐面臨停止運轉。 年底歲修前 恐面臨停止運轉

由於核一廠年底要歲修,必須抽換120束燃料棒,但1號機的剩餘存放空間,僅剩101束,2號機也已存放2856束燃料棒。官員表示,3083束只是設計容量,由於燃料棒體積很大,要使用機械吊臂移動,部分邊緣空間吊臂無法伸達,實際容量比3083束更少。

核一廠乾式貯存場水保設施去年7月1日完工,函報新北市政府檢查,市府認為部份現況與當時核定的水保計畫有出入,要求台電提出變更設計,再次完工後,市府今年2月13日審查仍未核准乾式貯存的水保計畫。

台電高層表示,若乾式貯存場無法啟用,一旦核一廠棒滿為患就無法發電,比原先提前一兩年除役。

若提前除役 年增144億發電成本

廠方人員形容現在情況非常緊急,倘若真的沒空間存放,依法必須停止運轉,核一廠運轉執照只到107年,停止運轉等同提前除役,並以火力發電供應北部地區用電。據估計,核一廠1號機的發電量,若改為火力發電,1年將增加144億元發電成本。

至於去年曾傳出燃料棒可能轉為存放核二廠或尚未啟用的核四廠,台電人員表示,可行性不高,載運的車輛可能沒到半路,就被反核人士攔住了。目前台電對核一廠燃料池爆滿的問題,尚無解決方案。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