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將是另一個烏克蘭?

2014/03/04

委內瑞拉的情況和烏克蘭並非完全相同;委內瑞拉的衝突主要起於階級,烏克蘭則部分出於地理。不過,兩國都陷入了示威與暴力回應的惡性循環。

長年的石油財富控管失誤已帶來惡果;委內瑞拉擁有全球最大的石油儲藏,卻嚇跑了開發所需的投資。多數石油收入遭到貪汙,或是流往難以永續的社會計畫。私人部門被視作惡意勢力、基本物質缺乏,再加上犯罪猖獗,也難怪委內瑞拉正面臨十年來最大的示威。

去年,總統馬杜羅(Nicolás Maduro)以些微之差贏得選舉,近期的地方選舉亦顯示,半數人口(多為較貧窮之人)仍舊支持查維茲派。但民主並不是只有選舉;馬杜羅並沒有前總統查維茲(Hugo Chávez)那樣的魅力,似乎難以對抗黨內的強硬派,而強硬派處理異議的唯一方式就是鎮壓。委內瑞拉政府應對示威的過程亦依循著威權主義的腳本:武裝份子走上街頭、媒體封鎖、捏造罪名逮捕反對派重要人物羅培茲(Leopoldo López)。鎮壓將帶來更多示威和暴力,進一步傷害經濟。

目前已有13人死亡,如果不想讓死亡人數劇增,所有人都得退讓。反對派的要求相當合理,例如釋放羅培茲等政治犯、解除親政府民兵的武裝等,但也該移除路障,跟隨中間派領袖卡普利萊斯(Henrique Capriles)。反對派有責任維持街頭的平靜。

拉美政府亦有義務。示威開始之後,多數拉美政府並未批評馬杜羅。同情查維茲派是一回事,但在沒有任何質疑的情況下,讓委內瑞拉成為另一個古巴,就像是在諷刺拉丁美洲成為民主大陸這個說法。

然而,最重要的人物仍舊是馬杜羅。他必須認清,分裂委內瑞拉只會讓慘況更加嚴重;想避免混亂,勢必得尋求國家團結。如果馬杜羅無法讓武裝暴徒離開街頭、無法允許媒體報導真相、無法釋放羅培茲並與卡普利萊斯對話,等同於放棄其民主法統。此外,馬杜羅還得改變委內瑞拉的經濟走向;石油經濟已去動能,要是物資變得更加匱乏,就連窮人都會不再支持政府。馬杜羅已經快要沒有時間了,委內瑞拉亦是如此。(黃維德譯)

經濟學人英文原文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