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任主編:孫窮理
20日上午,佔領立院的學生向馬政府正式發表通牒聲明,提出「退回服貿」、「本會期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通過前不得與中國政府簽訂任何協議」兩項訴求,並要求在21日中午前回應。而過去兩天來以尊重國會自主為由不對抗爭發表意見的總統馬英九,當天稍晚則邀集了副總統吳敦義、立法院長王金平、行政院長江宜樺,於21日上午11點15分在總統府依憲法「院際協調權」會商討論解決方案,預計在中午會對外提出公開說法。
目前,佔領立法院的行動,場內外人數都隨著時間持續增加,全台各地也陸續有學生包車到現場參與。而政治動作上早已遠遠落後於學生及民間團體的民進黨,也預計在21日緊急動員萬人加入包圍立法院。
而就在「最後通牒」前夕的20日晚間,立院外規劃了接力音樂演出的「守護民主之夜」,包含羅思容、林生祥、陳明章,以及農村武裝青年、熊寶貝等樂團相繼在濟南路與青島東路的兩個舞台分頭開唱。
輔大心理系副教授何東洪在現場表示,過去的運動現場都是以演講為主軸,只讓樂團當串場表演,現場多半都很枯燥,但在卻反過來,「20年前台灣社會集中力量反對國民黨,但當時也侷限了年輕人多樣的創造力」,現在演講跟音樂的角色對調,顯示年輕人都有了自己不同且多樣的表達方式。
談及服貿,何東洪從live house「地下社會」的經驗出發,指台灣過去針對live house等場所長期缺乏法制化,於是就被歸類到飲酒業,而這次服貿在開放項目中也包含了飲酒業,隨著中國的娛樂工業興起,未來難免有大量中資會來台投資,強調「以後在台灣去的live house可能都是中國人開的,聽樂團都再也喝不到台灣啤酒,獨立樂團創作歌詞中只要批判中國,老闆就不給上台,這些都是可能發生的!」
除了主舞台的演出與演講,整個立院周邊現場呈現出百花齊放的多樣景致。在青島東路靠中山南路一側,有「基進側翼」所架起的舞台,20日晚間也吸引了數百聽眾,人群與議場外主舞台的群眾無縫接軌。「今天中國就是想統一我們,台灣所有與中國的互動必須提高警覺!」自陳共同策劃佔領立院行動的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副召集人劉敬文說,現在黑島青所提出的訴求,包含訂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等等,其實是從ECFA的時候就已經提出的,卻從來很少被媒體關注。劉敬文表示,大家原先還期待立院會照程序處理,但張慶忠卻用這種「耍賴」的方式通過,「由於體制內已經別無他法,才會採取這種行動」。
而另一方面,在濟南路舞台後方,「電音反核陣線」邀集了許多人分別圍成數個圈圈席地而坐,開放性地鼓勵每一個參與者坐下發表意見。輔大學生黃鏡丞說,雖然同樣支持反服貿,但並不同意只把問題集中歸罪於中國,更不同意那邊(指青島東路)動輒出現的「中國豬」等標語,他認為自己是基於反對大型資本對人民的壓迫,以及反對自由貿易的立場,因此反對服貿;也有不少學生對後續發展表達關切,認為應擴大宣傳,「讓更多人知道這裡正在發生的事」,才不會後繼無力;此外,也有學生認為,服貿爭議不只是「程序問題」,不能夠只訴求交給代議士逐條(實質)審查,因為代議民主制本身就已經排除了許多弱勢者的聲音。主持其中一個討論圈的楊子瑄說,這場抗爭是因服貿而起,但每個參與的人身上都帶了不同的關切,諸如反核、大埔、都更與服貿...等,這些議題間也都有關連性;雖然行動主要的決策是議場內的團體,但所有場內外參與者都應提出自己的焦慮、困惑,或者自己在意的事,共同想像未來的行動方案。
- 【反服貿】系列報導
- 2014/03/18 苦勞報導 〈協議闖關 在野黨偕民團包圍立院〉
- 2014/03/18 苦勞報導 〈群眾佔議場 創歷史 反包圍 弱勢警力難清場 僵持中〉
- 2014/03/20 苦勞報導 〈持續佔議場 兩萬群眾馳援 各自表述〉
- 2014/03/21 苦勞報導 〈馬未回應 擴大抗爭 號召民眾包圍國民黨部〉
- 2014/03/21 苦勞報導 〈最後通牒倒數 獨立音樂 包圍立法院〉
- 2014/03/23 苦勞報導 〈馬英九拒二訴求 指佔議場違法〉
- 2014/03/23 苦勞報導 〈佔領現場 批馬跳針 強調堅守到底 不排除任何可能〉
- 2014/03/23 苦勞報導 〈群眾再破行政院 清場傳言不斷 凌晨決戰關鍵〉
- 2014/03/24 苦勞報導 〈兩千群眾徹夜堅守行政院〉
- 2014/03/24 苦勞報導 〈政院清場 噴水鎮暴 多人受傷 群眾批警殘暴〉
- 【相關文章】
- 2013/07/27 苦勞評論 〈《服貿》爛透了? 沒錯!這就是「自由貿易」〉
- 2013/11/15 苦勞報導 〈通過反服貿走向反全球化〉 (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全文及附件)
【兩岸服貿協議】系列評論
- 系列一 陳柏謙〈從台資與台商「登陸」歷史思索服貿協議〉
- 系列二 林柏儀、陳書涵〈透視「讓利」政策下的服貿協議〉
- 系列三 盧其宏〈反服貿喚起的認同〉
- 系列四 王顥中、胡清雅〈超克冷戰經濟體制:重新商榷反服貿話語〉
回應
Re: 反服貿 最後通牒倒數 獨立音樂 包圍立法院
這教授不錯
談及服貿,何東洪從live house「地下社會」的經驗出發,指台灣過去針對live house等場所長期缺乏法制化,於是就被歸類到飲酒業,而這次服貿在開放項目中也包含了飲酒業,隨著中國的娛樂工業興起,未來難免有大量中資會來台投資,強調「以後在台灣去的live house可能都是中國人開的,聽樂團都再也喝不到台灣啤酒,獨立樂團創作歌詞中只要批判中國,老闆就不給上台,這些都是可能發生的!」
Re: 【反服貿】 最後通牒倒數 獨立音樂 包圍立法院
議場內的帥哥美女們大家好!這幾天在王金平、柯建銘大哥的地盤上作客覺得開心嗎?
非常感激你們為保護右翼民粹、金權構造所立下的汗馬功勞。
不過你們還有一些功課沒作完,就是要寫出幾篇像樣的新聞稿、評論文章等,以反服貿掩護臺獨,倘若一時腦袋空空,就儘速請議場內外的朋友幫忙,如果想與總統、行政院長進行電視辨論,王、柯大哥也樂於促成,但千萬不可暴露出不學無術、膚淺、狹隘的草包樣,以免王、柯大哥丟臉。
請把立法院當作自己家,要留多久就多久,至於停留期間的費用,完全不用擔心,王、柯大哥會幫你們買單。
Re: 【反服貿】 最後通牒倒數 獨立音樂 包圍立法院
2014-3-22
聯合新聞網 觀察站
王金平走險棋 服貿爭議求解套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564435.shtml#ixzz2wiuPKrKR
贏了官司後,王金平意氣風發,決定不甩馬英九,學生霸占國會,他想一人搞定,遂學馬英九,也成了一頭騾子,馬召集會議,說不參加,就不參加。但這卻猶如走鋼索,成功跨越走成了,大夥叫他英雄,走不成摔下來,恐剩半條命。
說成大白話就是,搞成了,他有可能成了國民黨內第一號人物,問鼎2016寶座,可能就順理成章,至少在競爭行列的贏者圈內。但搞不成,立法院長可能也幹不長了。
怎麼看,這都是一著險棋!不甩馬英九的結果就是,學生占領的危機,就全扛在他王院長一人身上。因為,他覺得,這不關總統的事情,這是國會裡頭發生的,就應在國會內部解決,辦法是朝野協商。
不能說這道理不對,學生占領的就只有國會,只要學生開的條件不是太高,譬如就只要退回到聯席委員會,進行逐條審查,王金平用他多年積累的磋磨內力,他應該以為,要滿足這點,或許並不太難。
但現在學生開的條件,已經拉高到整個協議退回去重談,並且還要等立法院制定了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後再談。這一點,就絕不是一個王院長可以答應的,因為要退不退,是行政院與總統的職權,按照學生這個邏輯,王金平這時豈不是要回去求馬英九與江宜樺?
好,就算學生真實的盤算就是只要退回委員會審查。問題仍然頗大,第一,民進黨其實並不想審查,他們跟學生一樣,其實是想「退回」,於是,他們百般藉口,就是不想協商。第二,國民黨呢?他們認為國會被霸占,所以應淨空,就是議事完全中止,連委員會都不開了,協商意願也很低,何況馬英九是黨主席,他不會回敬給王院長一頓排頭嗎?
因此,向來睿智又英明的王院長會發現,說要朝野協商,卻可能總是等嘸人,或是協商半天,就是無結論。於是,馬英九沒事兒人似地隔岸觀火,而王金平卻變成熱鍋裡的螞蟻,學生在議場裡,打牌、聊天,不時走出來聽演唱會,要撐多久都可以,這個民主的臨時攤位,王金平要拆,恐怕暗自叫苦,真的比文林苑的王家還難搞!
Re: 【反服貿】 最後通牒倒數 獨立音樂 包圍立法院
中國時報 凌瑞林
2014年3月21日
王丹與陳為廷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321000882-260109
3月19日綠營學生占領國會現場,不僅民進黨蘇、蔡、謝、游,乃至打算參選台北市長的柯文哲等巨頭都在議場外靜坐,支持陳為廷等人。還來了兩個到場聲援的大陸民運人士,王丹和吾爾開希。兩人莫非樂見天安門事件在台重演?
然時隔20幾年的2013年11月25日,自稱已是「台灣人女婿」的吾爾開希,卻在從桃園飛往曼谷旅程中於香港跳機,宣稱他是大陸通緝犯,要求港府准許他自首,把他送回大陸,他是寧可坐牢也要一解思鄉之情。
此一時也,所謂的追求民主,對吾爾開希不過是個屁。可想而知,港府當然不會傻到讓他有再度當上媒體寵兒的機會,直接遣返台灣。
多年來的事實證明,王丹在台灣只幹了一件事,即訓練陳為廷等人這幫綠營學生遂行「都市游擊戰」,並且人手一冊。很不幸,《中國時報》在反媒體巨獸事件中,即成為他們試刀的頭號羔羊。
證據是不管在王丹或陳為廷的臉書上,都可見到彼此合照的相片,形同師生相互炫耀的屢屢誓言要為「台灣獨立革命」而努力,乃至林、陳辱罵蔣偉寧部長,王丹「老師」無不立予聲援。
畢竟在王丹和吾爾開希的視野中,中華民國的民主現狀是不存在的,必須回到1789年的法國大革命時代,或1933年2月希特勒黑衫軍占領德國國會並加以縱火焚燒的年代,他們的個人英雄主義方可出頭天,無疑民進黨物質和精神上的支持是一貫到底的。
3月18日晚間綠營學生占領國會,其實是在複製80年前德國納粹黨的都市游擊戰策略。所謂的反服貿根本只是假議題,最終標的在讓台灣社會為之大亂。這就是為何王丹和吾爾開希會去立院向在場學生致意和道賀的原因,就像希特勒去向當年的青年軍授勳一樣。
民進黨黨代表王傑弘:逢中必反是很笨做法
民進黨黨代表王傑弘:逢中必反是很笨做法
2014-03-15 中評社高雄3月15日電(記者 高易伸)
民進黨13日發佈民調顯示,有4成民眾最不能接受民進黨在兩岸政策中“逢中必反”的態度。民進黨資深黨員、黨代表王傑弘14日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台灣人在大陸投資、工作、進修的人何其多?民進黨“逢中必反”是一個很笨的做法!這份數字出來,代表民進黨應該要好好檢討。
王傑弘說,民進黨對中國的態度,應該適度的作些調整了!民進黨現階段對中國的政策是什麼?不是說自己在島內然後“喊爽”的。應該有更具體的、讓台灣民眾能夠信服、能夠聽的下去的方向,拿出來讓民眾知道,同時讓中國政府對民進黨有不一樣的看法。其實現在已經很少聽人在喊“台獨”了,但民進黨總不能每次遇到選舉就又把“台獨”拿出來冷飯熱炒吧?我們不應該陷入台獨與逢中必反的泥淖裡。
王傑弘指出,為何民進黨會帶給民眾“逢中必反”的印象呢?民進黨應該徹徹底底檢討對中國態度,但黨內大老現在可能忙著選舉,應該也沒時間吧!
王傑弘觀察,面對中國大陸,高雄市長陳菊的態度比較超然,不太會“逢中必反”!陳菊市長為了行銷亞太城市高峰會,推介高雄,去年上海、深圳等地都去過了。高雄市政府各個局處也經常進行兩岸城市交流與推介。這些城市交流或文化交流並沒有在“反中國”呀?在國際社會裡,大家都是平等的。他也是比較傾向與中國積極交流的那群。
王傑弘指出,謝長廷當初前往中國進行交流,回來被黨內同志“萬箭穿心”!但這情況跟當初施明德任黨主席時所提出的“金馬撤軍論”是一樣的。這幾年來,金門、馬祖的居民不是逐漸往觀光產業發展?但當時施明德提出也被自己人罵到臭頭。如今反觀,不論是陳菊或是謝長廷到中國去交流,其實被罵的聲音會越來越少,他相信大部分的台灣人民應該是持肯定想法的。
王傑弘補充,金馬駐軍現在或許只存在政治意義,而不存在戰略意義。施明德當初提出此論,不也是褒貶不一?但他回憶,自己當時聽到其實也沒有太大的反對,畢竟“沒有軍事解嚴,只會阻礙金門、馬祖地區居民的經濟發展與兩岸交流。”
Re: 反服貿 衝行政院
衝不過就用拉的 會過得!!
Re: 【反服貿】 最後通牒倒數 獨立音樂 包圍立法院
學生都出來那麼久了,
工人也該盡點力了吧....
全產總是不是也該表態呢?
Re: 【反服貿】 最後通牒倒數 獨立音樂 包圍立法院
勞陣趕快表態喔~
勞陣鮮明的新潮流色彩會帶賽反服貿喔~
Re: 【反服貿】 最後通牒倒數 獨立音樂 包圍立法院
到底是反服貿還是反黑箱?太陽花學生要說得更明白一些,因為有太多的給你們支持的社會大眾已經也開始質疑。
反黑箱就針對這主題進行意見發表與建議,甚至繼續批判制度、批判政客、批判政府,我想大家都會繼續給予鼓勵與支援。
但不要說"我們反黑箱不是反服貿"的口號後,卻又提出其他實質毀滅服貿協議的要求與動作。台灣已經病了許久,太多的問題若想要一次解決,社會經濟磨耗的成本,是大家可以承受的嗎?一次針對一個主題,抗爭批判到改變為止,這才是社運的基本。
不要讓其他問題藉由機會攀親帶故的摻入,模糊焦點也得不到真正的長期支持。
Re: 【反服貿】 最後通牒倒數 獨立音樂 包圍立法院
太陽花是中國的國花。
Re: 【反服貿】 最後通牒倒數 獨立音樂 包圍立法院
野百合核心成員,似乎沒有後來成為立委的人。有一些現在在大學教書,可能有幾個從政現在當到縣市議員。至少一半以上,畢業後選擇回歸專業,未涉政治。
現在大部分誇口自己是野百合世代的人,可能只是剛好當時是大學生、高中生,或剛畢業。其實並未到過台北中正紀念堂廣場 (我是指學生靜坐圈內,圈外旁觀不算)。
所以野百合比野草莓、太陽花乾淨多了,也為我的人生留下一段值得紀念的美好回憶。
Re: 【反服貿】 最後通牒倒數 獨立音樂 包圍立法院
泛綠立委引進民進黨的外圍組織,盤據立法院,並鼓勵臺獨匪徒到處煽風點火,製造混亂,終於引發了衝擊立法院的法西斯暴動。臺灣民主深陷危機。
Re: 【反服貿】 最後通牒倒數 獨立音樂 包圍立法院
當年野百合有明確的訴求目標:即「解散國民大會」、「廢除臨時條款」、「召開國是會議」、以及「政經改革時間表」等四大訴求。
野百合的目標很明確:就是廢止不合理,再建立合理。
這些反服貿的學生,目標很不明確。 反服貿, 然後呢? 如果可以給我們一個合理的台灣經貿出路, 這才是一個有意義的、進步的學生運動
Re: 【反服貿】 最後通牒倒數 獨立音樂 包圍立法院
反服貿是假!民進黨上台就會續推服貿。
反核四是假!民進黨上台就會續建核四。
Re: 【反服貿】 最後通牒倒數 獨立音樂 包圍立法院
工會團體呼籲「儘快結束立院失序、早日落實服貿協議」聲明
一、加強兩岸經貿往來,有助於東亞的區域和平,更有助於兩岸和平。
東亞地區內各國存在著各種衝突,我們認為這些衝突需要由東亞人民之間的連帶來解決,但現階段,無可否認,經貿的密切往來,扮演了抑制衝突升高的角色。
二、支持可以創造就業的服貿協定。
2002年加入不平等的WTO以來,台灣的農業單是稻米一項,耕作面積就從35萬公頃減少到了26萬頃,共減少9萬公頃,流失稻農約9萬戶。過去工人失業,回家鄉種田,還可以是工人最後的退路,但如今失業工人回家鄉的路,早就被阻斷了。我們沒有看到多少人願意站出來為工、農說話,但如今,可以創造工人就業機會的服貿協議,卻有這麼多人出來反對,不知大家要把工人逼到那裡?
三、我們支持程序民主,但我們反對假藉程序民主之名,行阻擋之實。
立法院內的程序民主,並非唯一的民主方式,更非最好的民主方式。最好的民主方式,應該是政界、企業界、工人及其他社會大眾,共同討論,形成多數意見。若能如此,立法院接受此意見,即使1秒就通過,也並不違背民主程序。前述的民意形成若難以實現,至少正反兩方的政黨應該出面辯論,以凝聚社會共識,但去年九月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以莫須有的理由,回絕了辯論。
四、台灣工人失業率一直無法降低,與台灣產業走向資本密集型產業,有密切的關聯。同樣創造1000萬元的營業額來說,農業可以創造出最多的就業機會,服務業雖然不能和農業相比,但也遠高於電子、電機等資本密集型產業。
五、大陸是台灣最重要的經貿夥伴,過去有些人主張,撇開大陸而往別處發展,但都證實是不可能的。如今,世界三大經濟體、美國、歐盟、日本經濟都陷入了長期的停滯狀態,因此加強與大陸以及東亞鄰近國家間的經貿關係,而這也正是台灣的出路。
六、不過,與大陸的經貿關係,過去我們都是以製造業為主。如今一來大陸的製造業技術水平不斷提高,台灣的生存空間越來越小;二來,大陸製造業在整體經濟的比率也逐漸下降,有意加強服務業。因此,台灣若不重視大陸新擴大的服務業市場,台灣經濟恐怕也逐漸衰弱。
七、服務業並非大陸的強項,而是弱項。
我們不能憑空想像大陸什麼都強,太恐怖。我們不能看到大陸的體操強、跳水跳、舉重強,所以,柔軟度夠、肌力強,並進一步幻想他的棒球一定強。我們應該客觀地就現實論現實。
八、 我們不同意某些工人團體主張「資本家賺錢,關我們工人屁事」的說法。
自2000年以來,台灣的經濟成長率雖然很低,但仍有成長,可是,工人薪資的實質成長率,在民進黨執政八年期間,下降了3.3%;馬英九執政五年期間主張透過救經濟才能救勞工,但工人的實質工資卻繼續下降了0.8%。馬英九當初所提的「涓滴效應」,是上面積了水,水就自然會滴一點下來給勞工,但五年來,成效有限,這才是我們工人這十幾年來面臨的最大問題。要讓水滴下來,我們工人需要想兩個問題:一、經濟如沒有積累與成長,我們將立即面臨更嚴重的無薪休假和裁員;二、到底為何工人無法獲得應有的勞動成果?
九、為了公平地分配經濟生產的所得,我們應該做什麼?
反對降低工人薪資等勞動條件的派遣、外包、臨時雇用。主張增加稅收,以進行對弱勢的二次重分配、擴大社會福利,以增加工人等基層大眾的間接收入。反對大企業吃小企業的交易結構。最重要的是,工人要加強團結,成為爭取上述訴求的主力,並且,積極與資方談判,要求改善勞動條件。
十、目前,世界正面臨氣候變化、環境破壞等災害。眾所周知,這些問題已經不是一個國家或單一地區可以解決的,兩岸及周邊國家應該緊密合作,發展防災及綠能產業。這不但是我們人類未來要向前邁進的方向,而且,我們工人也可以獲得賴以維持的工作機會。
最後,工會團體要求,行政、立法部門和有關政黨、社會各界應共同努力儘快結束立院失序情況,搭建平台給討論服貿議題的各方團體,展開討論與對話,也希望早日落實服貿協議,給勞工一個穩定工作的環境,增加勞工就業機會並提高工人所得。
共同發起:
台北市總工會蔡宏駿理事長,新北市總工會林有盛理事長,
台北市攝錄影業職業工會郭貴榮理事長,台北市木工職業工會葉賜珍理事長
台北市糕餅職業工會吳宗雄理事長,台北市烘培業職業工會周錦輝理事長,
台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工會聯合會趙銘圓理事長,
全國勞工福利促進協會高令國理事長,工會大聯盟籌備委員會王裕文召集人,
全國金融工會聯合會林萬福理事長,全國勞工聯合總工會林錫維理事長,
勞動人權協會 新聞聯絡人:王娟萍0932028601
Re: 【反服貿】 最後通牒倒數 獨立音樂 包圍立法院
現在的總情勢是,激進恐共反中台獨路線學生佔了上風,“黑島青陣”民進黨詭詐選票派陳林暫居下風,被迫跟進,但又聲明非我“主導”,為自己留餘地。
所謂“太陽花学運”透露了一個偷渡性“秘密”,他們刻意避用“向日葵”而用“太陽花”,以和共產黨隱喻區隔開,意在借“太陽”指涉日本的“日之丸”太陽旗,和日本意象取得直接連係關係,這才是他們的目的所在。此舉幕後肯定有人出謀劃策,事不單純。
支持服貿,認為只要逐條審查
我聽到身旁朋友很多人支持服貿,認為只要逐條審查即可.台灣應該對全世界開放,不可過分依賴中國市場,當我們努力開拓其他國際市場,強化競爭力時,就不用太擔心中國的併吞,不希望有警察或學生任何人再受傷害,希望社會能立刻恢復平靜,付出代價太大了
難道我不該支持『反服貿』及『黑箱作業』嗎?
難道我不該支持『反服貿』及『黑箱作業』嗎?
我有數次的戀愛史,第一次的戀愛,我與女朋友都要結婚了,爸媽說我們的戀愛他們沒有全程參與,是黑箱作業,就因為他們的反對,結束了我第一次的戀愛;第二次的戀愛,我聰明了,每次約會吃飯甚至談心,我都請爸媽一同去,但最後爸媽還是反對,說不夠坦承透明仍是黑箱作業,因為沒有前女友參與,當然第二次的戀愛也畫上了句點;第三次的戀愛,第一次的約會,我即發了不知多少的精神與心力懇請我的前女友與爸媽一同參與,但位置一坐定,我前女友即一頓數落我的不是,並嘲諷我欲交女朋友的不是,想當然第一次的約會乃不歡而散,也沒有下一次的約會了,所以我目前仍沒有交到女朋友,更沒有結婚的對象!
基於此(民主)(孝順父母)難道我不該挺”逢中必反”的民進黨參與監督服貿協議嗎?只有民進黨(如女朋友公正的第三者)的參與,才是透明?才是民主?不會賣台?可是我又不明白,民進黨的阿扁先生,不是說過我們是美國的屬地,請美國來接管台灣!釣魚台事件民進黨不聞不問,似乎是送給日本好了!這不是賣台,反而是愛台嗎?我不懂也不想被騙,不想被利用,請告訴我到底該不該支持『反服貿』及『黑箱作業』?
另外我們是否更該『癈除立法院』,開不開會都沒有關係,還要照領我們百姓的納稅錢,關說喬事不是大多數百姓的事,都是關說他們自己或少數人的事,立法粗造充滿妥協鄉愿私心,罵人如狗不負責任不讓別人解釋回答的質詢,是極錯誤的民主法治的示範,也是誤導民眾與禍延子孫的淵源,這種立法院不要也罷,還政於民實行真正民主吧!
最後我必須說:『自己的國家自己救』『自己的前途自己找』,千萬別受那些政黨政客利用欺騙蒙蔽,否則淪落至今日的『菲律賓』不遠且會更快更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