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民主失靈,統治正當性蕩然無存,憲政危機,與民主再生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4/03/21

立法院國民黨團在五天之前,不顧破壞黨團協商共識與民主體制的嚴厲質疑,執意貫徹馬英九總統欲包裹通過兩岸服貿協議的個人意志,粗魯地宣告兩岸服貿協議,已完成委員會審議。學生團體因而展開佔領國會行動,要求「退回服貿、建立監督法制」。

經過五天,馬英九總統仍依循著他過去一意孤行的獨斷風格,完全不理會人民的呼聲。王金平院長拒絕出席馬總統以院際爭議為名,所召集的立法、行政兩院院長的院際會議,事實上正凸顯了此時所面臨的,已經不是單純的憲法爭議,而是總統統治正當性徹底喪失、朝野政黨也一併陪葬的憲政危機! 已經喪失正當性的總統,卻仍然緊抱著他所壟斷的國家暴力,透過江宜樺院長與金溥聰放話,威脅以國家暴力,回應人民作為主權者所下達的命令。

人民將如何想像,已全然喪失正當性的政府,可以在拒絕人民的命令之後,再若無其事地,回到過去被一意孤行的馬總統所破壞,而早已失靈的體制內,裝模作樣地上演民主審議的戲碼?人民可以接受,已經喪失正當性的政府,可以再使用壟斷的國家暴力,來對付人民?人民會認同,以黨架空民主法制的政黨,透過政黨協商,就可以找回民主再生的契機?

人民並沒有足以對抗國家暴力的物理性力量,人民所唯一擁有的,只能以主權者的身分,堅持不斷地對馬英九總統下達主權者的命令:退回服貿、建立監督法制!

針對此憲政危機現況,我們做出下列三點聲明;

一、上午王金平拒絕出席院際會議,理由是「服貿爭議源自國會朝野爭議,應回歸國會朝野解決」,總統府也表贊同。但我們要重申,服貿爭議不全是國會問題,馬英九總統也應負責。我們要求馬英九立刻出面回應我們的訴求。同時,我們也要求現正在官邸進行協商的王金平,正面回應學生訴求,切莫迴避監督、密室協商。

二、我們重申,馬英九應立刻回應兩項訴求:「退回服貿協議」、「推動本會期內制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

三、執政黨在今日十二點前,顯然未如我們所要求的正面回應訴求。因此我們將於明日:

1、號召全國各地民眾以靜坐形式,包圍各地國民黨部、向選區立委施壓,讓馬英九必須正面回應訴求; 2、持續號召群眾於明、後兩日前往占領國會現場,擴大抗爭。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